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斯克700亿美元私有化特斯拉面临两个重大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08-09 03:56:19

金融界美股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斯拉公司(T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策划一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有化计划,但目前尚不清楚他将以何种方式收购这家公司,或者这样做是否真的值得。

周二,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这一消息震惊了投资者。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了,最终的收购价格将比现价高700多亿美元。上周,该公司董事会多次开会讨论了这个想法,6名董事会成员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采取适当的下一步措施,以对该计划进行评估”。

通常情况下,那些想要将特斯拉这样规模的公司私有化的人会借入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以购买大众股东持有的股票。但马斯克没有透露他的私有化计划的细节。在关于这笔交易的第一条推文中,他简单地写道:“资金已经就绪。”他没有说需要多少资金,也没有说这笔资金将从哪里来。当被问及有关资金的更多信息时,特斯拉拒绝置评。

投资者对这种缺乏的透明度并不太在意,特斯拉的股价应声上涨了11%。然而他们应该小心。

特斯拉能找到银行和投资者为其提供巨额贷款吗?

通常情况下,将要被私有化后的公司的现金流都较为稳定,但特斯拉不是。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又录得了巨额的亏损,消耗了数亿美元现金。被私有化的公司通常估值较低,不受投资者欢迎。特斯拉也不符合这一描述,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有用的。

理论上,马斯克可以在不背负巨额债务的情况下完成交易。他可以说服尽可能多的现有投资者将他们的公开股份换成私人公司的新股份。同意的股东人数越多,该公司需要承担的债务就越少。

马斯克是特斯拉最大的股东,持有该公司20%的股份。紧随其后的四大基金共持有近30%的股份。马斯克可能不会让所有人都相信他的计划。(其中一家公司富达(Fidelity)也持有SpaceX公司的股份,后者是一家由马斯克领导的私人公司。)

他还可以求助于个人投资者,他们持有特斯拉近13%的股份。很多人都对该公司充满信心。

为了增加所有投资者的成功机会,马斯克必须让他们相信,有朝一日,他们所持有的私人特斯拉股份的价格将超过收购交易所提供的每股420美元。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说服投资者们相信,特斯拉在聚光灯下的表现会更好。如果公司不再公开上市,股东们还必须请愿获得关于公司业绩更少的信息,并减少出售所持股份的机会。

作为一家私人公司,特斯拉会表现得更好吗?

马斯克是这么认为的,他周二写道:“上市让我们受制于季度盈利周期,这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迫使我们做出可能适合某个季度、但不一定适合长期发展的决定。最后,作为股市历史上做空最多的股票,上市意味着很多人有动机做空我们。”

一些公司在私有化后确实做得更好(尽管也有很多例子表明这些被私有化了的公司已经陷入困境)。马斯克说得没错,特斯拉吸引了大量卖空者,即那些通过押注股票下跌获利的投资者们。(马斯克对他们进行了非常公开的斗争。)

尽管如此,公开市场对特斯拉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该公司已经成功地从公开市场那里获得了资金,而且即使它积累了亏损并消耗了现金,该公司的市值也在不断攀升。其股票市值目前超过了通用汽车(GM)。

实际上,投资者给予特斯拉的回旋余地,与它被私有化后所能得到的差不多。在公司努力实现长期目标的过程中,大机构股东一直保持着耐心,甚至在马斯克的行为不合常规的情况下,它们也一直支持着公司。它们甚至容忍了一个因监管不力而受到批评的特斯拉董事会。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的许多问题都是公司自己造成的。例如,马斯克上个月描述了机器人问题是如何导致生产问题的。当被问及这些困难是如何发生的时,他告诉彭博社:“因为我们是大白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现在,投资者必须权衡是否值得给予马斯克更多的自由,以及这笔交易可能带来的额外债务是否值得,很可能不值得。

热搜

特斯拉 SpaceX 私有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