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唱空声音不断但美股仍逼近记录 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金融界网站 2018-08-09 03:57:31

金融界美股讯 无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发的推文,科技竞争还是贸易争端,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投资者逃离股市。但相反的是,标普500指数马上就要创造一个新的历史高点。

即使总有耸人听闻的新闻曝出,但市场仍一直关注着市场基本面。美国经济不断增长,公司收益突破记录,白宫和国会之间氛围还算良好,都推动美股创造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

Channel Capital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Doug Roberts表示,“现在有很多事情仍足够吓到市场。虽然说情况不会很快发生改变,但仍必须谨慎。”

实际上,大多数市场情绪指标反映了这种惶恐情绪。投资者尤其对美国股市持谨慎态度,并陆续将资金投入债券,尽管收益率上升导致固定收益基金的收益下降。根据最新的美国投资者协会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散户投资者认为股票将在未来六个月内上涨。

不过,有四个因素继续推动市场走高。今年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7%,截至周一收盘,距离突破历史记录仅有一步之遥。

1.企业收益提高并大幅回购

由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政策,美国企业在2018年的表现非常出色。

第二季度的收益有望比去年同期增长24%,增长率与第一季度保持一致。与华尔街预期相比重合率高达80%,这是FactSet自2008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佳水平。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公司表示,相比之下,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美国公司利润有望是外国公司收益的三倍,如果除去税收优惠则是两倍。

反过来看,公司正在利用这些巨额利润来实现创记录水平的股票回购。特别是科技公司,占据了大约40%的回购份额,虽然Facebook和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最近都遭遇了大幅回调。

高盛不久前预测称,今年的股票回购将超过1万亿美元,远超预期。这只是推动市场走高的原因之一。

Prudential Financial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果市场被各种头条新闻淹没,那么市场将关注现有的东西。收益和并购就是在这个时期股票回购正在回升的原因。”

2.经济

说实话,投资者可以对经济数据挑剔。

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实际上不及华尔街预期,关键的ISM制造业数据也是如此,房屋住宅数据同样非常糟糕。但总体而言,经济仍在增长,第二季度4.1%的GDP增长率至少在短期内看起来是可持续的。

如果华尔街只知道一件事,那可能就是在经济扩张时期很难有熊市。

高盛公司最近对其全年预测进行了更新,该公司表示,“持续的经济增长过去一直刺激股市进行积极的股票回购,而且正回报的可能性很高,损失的可能性很小。事实上,在扩张期间,只有四分之一概率会出现熊市。而且,在经济萎缩发生前约五个月,股票回报仍然有利,这就突显了在没有发生经济衰退风险的情况下过早退出市场会受到一定的惩罚。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高盛持有最谨慎的市场观点,它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接近2,850点,或接近目前的水平。然而,该公司建议客户保持“全面投资”美国股票“由于经济扩张带来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低利率和稳定的通胀环境可以控制利率。”

该公司补充道,“尽管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们继续建议投资,是对“按兵不动”战略的盲目认可,但这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低,而且这种可能性还在继续保持。”

3.美联储

高盛在报告中还提到,利率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8月2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利率维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坚持其政策仍然“宽松”,而其全球同行正在缓慢地解除它们在金融危机后提出的刺激措施。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

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除美联储之外的其他国家中央银行也正在与主权财富基金合并,通过持有专注于股票市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来帮助支撑股票价格。

根据罗森伯格的估计,日本银行持有2500亿美元的资产,瑞士国家银行拥有1800亿美元,而主权财富基金也投入巨额资金用于股权。例如,石油资源丰富的挪威将86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资产中的60%用于股票。

罗森伯格表示,“他们显然拥有更持久的权力,也不用对持有人负有责任。”

“这不是阴谋论。这只是一个现实,”他补充说道。“暴跌保护政策是全球性的,并且背后拥有非常雄厚的资金。”

4.政治催化剂

就像特朗普总统发布的推文一样,他主导发起的全球贸易争端以及一系列政治事件都撼动了市场,不过好在对市场的损害只持续了一段时间。然后美股迅速回归基本面。

华盛顿面临的下一个重大障碍是中期选举。如果目前专家预估正确的话,结果可能是出现分立政府。

这会引起什么市场反应?一位分析师认为,这实际上会对投资环境有利。

Raymond James公共政策分析师米尔斯(Ed Mills)表示,“基于目前的迹象和历史经验来看,我们预计2018年中期选举的基本情况是共和党保留参议院多数,众议院转向民主党控制多数。我们认为,这为市场带来了潜在推动力。”

“共和党控制参议院将允许特朗普保持确认被提名人的权力,并继续填补推动政府放松管制议程的职位,”米尔斯补充道。“民主党对众议院的控制可能会放行当前国会中被财政和/或社会保守派阻止的一些立法举措。”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将继续受到挑战,以逃避各种杂音。

热搜

美股 Facebook 收益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