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8-08-10 02:52:52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有意将特斯拉(TSLA)私有化的惊人消息,可能会对更广泛的市场产生更加负面的影响。

本周早些时候,马斯克在推特上神秘发文,引发了无数疑问。他表示,自己已经为以每股420美元收购特斯拉准备好了资金,以便将特斯拉私有化。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这笔交易是否违反了证券法。

然而,如果存在一个或多个合法买家,那么马斯克的这一举动将引发某分析师所说的“特斯拉顶部”(Tesla top)恐慌:这是商业冒险行为的顶点,标志着美国企业的一个转折点。

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克-克拉斯(Nick Colas)在周四发出的每日简报中写道:“虽然我们天生不迷信,但我们确实担心,这笔交易看起来很像上一个周期高峰期中的其他交易。”

他将特斯拉此举与RJR Nabisco公司在1988年的私有化交易、美国在线在2000年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以及高盛在2007年的恶性抵押贷款捆绑交易进行了比较。著名投资者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当年卖空了高盛的这笔交易,最后成为了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之一。

克拉斯估计,特斯拉私有化交易的最终完成需要约570亿美元,这些资金最有可能是通过风险投资获得。这样大规模的交易表明,风投公司变得过分希望将现金投入使用,以及投资者已经过分喜爱像特斯拉这样的市场颠覆者。特斯拉生产电动汽车,其创始人还决心打破太空旅行的障碍。

“所有这些都是不顾一切抛售的标志吗?”克拉斯写道,“显然不是,但它值得关注,尤其是如果这笔交易真的达成的话。”

马斯克做出此举正值市场动荡之年,市场因为总统的推文、估值和通胀恐慌等因素的影响而震荡。自周二发布推特消息以来,特斯拉股价一直波动剧烈,先是大幅上涨,然后在周三抹平了部分涨幅。

对于风险投资来说,今年的确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年,即使是看到一些雄心勃勃的投资者想要做一笔大规模交易,也不会让人感到震惊。

据追踪机构资金流动和交易活动的Preqin公司称,仅在第二季度,风投公司就宣布了3686宗交易,总价值740亿美元,这是该行业的又一新记录,该行业正持续创出新高。

如果特斯拉私有化的背后真的是一家风投公司在做支持,那这把该行业的足迹带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并引发人们对更广泛的影响的担忧。

“风投公司现金充裕,他们对像特斯拉这样的大公司(规模大、可衡量、能够顺应自动驾驶和清洁能源等大趋势)的迫切需要,就像特斯拉对它们的需要一样。”科拉斯说,“马斯克比大多数人更了解这种动态。”

克拉斯担心,如果特斯拉从公开市场上消失,投资者将少了一种方式来对冲最近动荡不安的大型科技公司的猛烈崛起。他说,从本质上讲,这将意味着投资者“将持续做多‘被颠覆的’,并做空‘颠覆者本身’”。

克拉斯写道:“公开股票市场充斥着成功且高利润的老牌公司。这曾经是一个特征。现在,随着基于技术的颠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缺陷,解决办法是困难和危险的。”

热搜

特斯拉 马斯克 市场研究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