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里拉抛售潮累及全球 新兴市场货币触及多年新低

金融界网站 2018-08-14 03:39:19

金融界美股讯 土耳其里拉的暴跌让投资者落荒而逃,而里拉的抛售正在累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由于担心土耳其经济过热,以及与美国就一名被监禁的美国牧师的处置发生分歧,土耳其里拉今年的汇率已经暴跌了40%以上。然而,市场对里拉跌势的担忧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市场,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货币触及近年来的新低。

南非兰特受影响最大,一度暴跌逾10%,随后回升至14.51兰特兑1美元,尽管如此目前的南非兰特还是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路透数据,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在早盘交易中跌至69.62的历史低点,随后在土耳其央行采取行动后回升至69.695。路透社还报道称,印度尼西亚盾也触及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随后该国央行出手干预以支撑汇率。

周一,土耳其兑美元汇率曾跌至7.24点的历史低点,随后跌幅稍有收窄。在亚洲时段午后交易中,土耳其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善流动性,里拉随后出现了温和反弹。土耳其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和价格,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稳定。土耳其财政部周一还表示,将发行一种期限为91天的不定期债券,“以丰富融资渠道并支持金融市场”。

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说:“土耳其的问题非常特殊,除了规避突出的短期风险外,外部风险也应得到相对良好的控制。”

不过,宏观策略师也警告称,这种情况可能会被视为央行撤出非常规刺激措施从而造成波动的典型例子。

在股市方面,伊斯坦布尔的Bist 100股票指数也跌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银行股尤其受到冲击。

欧股方面,三家土耳其最大的债权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法国巴黎银行——股价周一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市场认为里拉下跌将使土耳其偿还债务的难度加大。

土耳其经济目前及其脆弱,因为它的高负债是以美元计价的。里拉贬值越多,债务将变得越昂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估计显示,土耳其以其外币计价的债务总额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因投资者寻求更多的资本投资安全,瑞士法郎、黄金、日元和日本政府债券周一均出现大额买盘。

热搜

新兴市场 央行 银行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