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外媒:美元的强势程度将决定土耳其危机蔓延的程度

金融界网站 2018-08-15 01:42:28

金融界美股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土耳其里拉陷入困境并非新闻,远非如此。上周早些时候,Quartz媒体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土耳其货币今年的困境,其标题与《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一致。

这两篇文章看起来几乎完全一样,滑稽极了。从早在2013年9月的“土耳其选择稳定创利率纪录低点的里拉”到上周一的“土耳其央行愚蠢的政策调整后里拉创新低”,我们在文章中告诉读者,在以上时间段内土耳其里拉超过30次触及了纪录低点。但或许,“土耳其里拉自2016年10月以来再次跌至历史新低”可以最好地概括以上内容。

上周,土耳其的困境终于在全球市场掀起波澜,并促使政界人士进行干预,但只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土耳其加征双倍关税,同时表示“我们与土耳其的关系目前并不好”,而他的对手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承诺将赢得一场“经济战争”时,很明显,负面影响在发生作用。问题是什么?

部分问题是全球性的。里拉上周遭遇历史上任何货币最糟糕的一天,而广泛跟踪新兴国家货币市场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三年来首次跌至历史低点。

美元走强,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了压力。上周昨日宣布,扣除食品和燃料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升至2.4%,为10年来最高水平,加大了通胀压力。

美国的通胀压力并不严重,但也并非凭空想象。它将继续对美国利率构成上行压力,这将对美元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构成上行压力。在较小程度上,保护主义抬头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问题。新兴经济体从全球化和更低的贸易壁垒中获益最多,而从这样的反向情形中损失最大。土耳其尤其如此,因为它与美国发生了口角。

土耳其的具体问题与以外币持有的债务比例相对较高有关——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这一比例约为40%。

它的政府债务并不特别高,但对其偿债能力的担忧在最近几周急剧上升。如果我们相信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那么只有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违约风险更大。在世界其它地区国家的眼中,这两个国家都是彻底绝望了的国家。

一旦失去信心,就很难重获信心。央行的努力没有帮助,政府的政策也没有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可能会奏效,但接受IMF帮助可能会显得很丢人。对土耳其来说,现在是糟糕的时期。

问题是,对于我们这些非土耳其人来说,这会影响我们吗?金融情形传染的作用大致有三种方式。

首先是经济上的。如果一个国家陷入衰退,它从世界其他地方购买的东西就会减少。由于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全球总量的1%,除了最亲密的邻国以外,这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新兴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该国缓慢的经济增长。

接下来是银行业危机的蔓延。如果一个国家的麻烦使其银行倒闭,或者导致其公司在贷款上违约,这对其他国家的银行有什么影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一“银行渠道”让欧洲央行感到担忧。

这引发了欧洲银行股的抛售,上周这些股票跌至了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人们对欧洲银行业的持续担忧。自信贷危机以来,欧洲银行业一直存在这种担忧。如果土耳其银行对欧洲的银行造成严重伤害,可能会把危机带到另一个水平,但这仍有待证实。

最后是金融市场的传染,这是投资者在上世纪90年代很熟悉的一种严重的市场疾病。投资组合的亏损使投资者有必要将利润转移到别处。焦虑不安的投资者从基金中抽回资金,迫使基金经理承受亏损。对单一国家的担忧,导致许多通过“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的投资者撤出资金,导致整个新兴世界的销售。

新兴市场经历了糟糕的一年,几种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上周末大幅跳水,这些都拜土耳其所赐。但新兴市场的最大问题是中国。中国的经济规模大得多,以两国本国货币计算,今年中国股市的跌幅超过土耳其股市。(考虑到里拉的不断贬值,如果以美元计算,土耳其股市的表现要糟糕得多。)

新兴市场投资者很少或根本没有什么热情,这限制了未来进一步下跌或更深层次危机的风险。土耳其本身仍在寻求恢复信心。如果不是因为美元的持续走强,新兴市场的其他大部分国家现在看起来都很有吸引力。

美元的强势程度将决定土耳其的严重问题是否会演变成更广泛的危机。

热搜

美元 土耳其里拉 新兴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