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机构称土耳其货币崩溃蔓延到欧洲银行是“夸大其词”

金融界网站 2018-08-16 03:30:54

金融界美股讯 在人们担心土耳其里拉的低迷会在该国境外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之际,一位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大可以将欧洲银行业从新兴市场危机蔓延的高危名单中剔除出去。

尽管欧洲银行股在本周早些时候遭到抛售,但Credit Benchmark研究主管戴维o卡拉瑟斯(David Carruthers)表示,欧洲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比市场参与者认为的信贷状况要好,能够承受土耳其不断恶化的债务情况。

卡拉瑟斯表示,“从我所看到的一切来说,(对欧洲银行的)担忧真的有些过头了。如果你看看欧洲银行的信贷质量,就会发现它其实相当稳定。”

市场人士担心,随着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该国以欧元计价、以美元计价的企业将难以用本币贬值的方式偿还以外币计价的债务。

据FactSet的数据,里拉今年已贬值逾70%,而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的银行股只下跌11%。

迄今为止,欧洲各大银行通过向土耳其企业放贷赚钱,但它们现在面临着这样的风险:如果土耳其的经济环境继续恶化,银行可能不得不注销此类贷款。

卡拉瑟斯估计,欧洲银行已经向土耳其借款人发放了约1400亿欧元(1590亿美元)的贷款。

卡拉瑟斯说:“很多土耳其企业都借入美元,这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错误,但这种情况似乎又总会发生。”

但卡拉瑟斯估计,即便是那些对土耳其债务持有大量敞口的银行,如果这些土耳其贷款出现问题,产生“大量闲置产能”,其股本与总资产的比率最多会下降0.2%。

欧洲监管机构表示,银行必须保持一定的股本与资产的比率,包括贷款、现金和投资。目前,股本与资产的比率(或其一级资本比率)超过10.5%,在《巴塞尔协议III》的规定下。

这些水平是为了防范出现意外损失,银行必须维持这些水平,才能通过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查。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欧洲银行的平均股本与资产比率为15.26%。

CreditSights的分析师也同意卡拉瑟斯的观点。他们表示,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汇丰(HSBC)、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荷兰国际集团(ING)上周对土耳其国债的敞口仍然“可控”。

不过,欧洲银行与土耳其企业之间的关系网意味着,一家银行出现问题可能会对其它金融机构产生连锁反应。荷兰银行(ABN AMRO)分析师分析师指出,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是潜在的传染源头。因它在土耳其拥有900亿美元资产,占其总资产贷款的12%。

“如果西班牙对外银行被迫去杠杆化,给西班牙经济和银行体系造成更广泛的损害,那么由于欧洲银行之间复杂的金融联系,后果可能相当严重,”TS Lombard的经济学家什韦塔o辛格(Shweta Singh)和戴维o奥尼格利亚(Davide Oneglia)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不过,卡拉瑟斯提出的理由是,土耳其里拉贬值导致的更深层次的下滑可能会波及整个欧洲,不过也可能更容易被吸收。

信贷基准指数(Credit Benchmark)的数据追踪并汇总了大银行的信贷风险评估,显示所在行业在过去几年出现违约的预期。在下面的图表中,欧洲银行违约的可能性已经趋于稳定,尽管土耳其银行的财务状况已经恶化。

热搜

卡拉瑟斯 杠杆化 银行体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