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蔚来汽车盘前一度涨近11%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16:25:32

金融界美股讯 蔚来汽车周五盘前涨近11%,隔夜暴涨逾75%,市值增至119亿美元,超过长城汽车。

  周四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大涨75.76%报收11.60美元,市值超119亿美元;创始人兼CEO李斌身价突破百亿人民币。周三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盘中一度跌逾13%,但在有惊无险之后蔚来汽车IPO首日依然上涨5.4%。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8月14日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并于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登陆纽约交易所,股票代码为“NIO”。蔚来汽车的上市也将成为美股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上市第一股,并成为今年美国第四大IPO,前三位分别是Axa Equitable Holdings (EQH)的31.6亿美元,PagSeguro Digital (PAGS)的26亿美元以及爱奇艺(IQ)的24亿美元。

从蔚来汽车的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以“发展阶段的成长型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y)的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此次蔚来汽车计划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定为6.25美元,每个ADS相当于1个A类普通股。同时蔚来汽车给予承销商最多2400万股ADS超额配售权,按发行价6.25美元计算,此次最高融资额约10亿美元,市值65亿美元,相比此前370亿美元的估值严重缩水。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担任蔚来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瑞银集团将担任联席副承销商,而上一家拥有如此豪华投行承销阵容的公司,还是2014年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美股BABA)。

另外蔚来汽车招股增补文件中表示此次发行完成后,蔚来汽车将采取A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和C类普通股的多重股权结构。在不实施超配权限的情况下,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先生及其控股公司将持有公司全部C类普通股和约48.3%的投票权;腾讯基金将拥有所有B类普通股和约21.5%的投票权。A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及C类普通股持有者享有除投票权和转换权以外的同等权利。每个A类普通股享有1票的投票权,每个B类普通股将有4票的投票权,每个C类普通股享有把8票投票权。B类普通股和C类普通股可在任何时候转换为A类普通股,但A类普通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转换为B类和C类普通股。同时招股书还提到,公司现有股东及其联属公司以表示有兴趣在本次IPO中购买不超过2.5亿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ADS)。

另外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斌在此前的公开信中表示,将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约占自己持有总股权的1/3)蔚来股票成立用户信托基金,让用户来讨论和决定这些股权产生的经济收益如何使用。而这在美国SEC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有企业创始人做出这样的决定。这可能意味着,李斌和蔚来将开创用户拥有企业决策权的先河,也表达了其让蔚来成为一家用户企业的初心。

蔚来汽车的上市也成为继2010年特斯拉之后首家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并且从很多方面来看,蔚来汽车确实很像“中国版特斯拉”。而蔚来汽车在美股中的对标公司也是特斯拉,其在招股说明书中13次提到了特斯拉。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在自己的传记《硅谷钢铁侠》里提到特斯拉的创新想法:轻量化车身、车内巨大的触屏中控、自动驾驶、购车会员制、直营店、自建充电网络、上市。不难看出,国内的新势造车力量全都走了这条路,蔚来汽车也成功抢占了华尔街心中“第一家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印象标签。

热搜

蔚来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