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欲用高价新iPhone赢得中国市场 苹果在华挑战重重

金融界网站 2018-09-15 01:09:12

金融界美股讯 屏幕更大和双卡双待是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新款iPhone的主打特色,直接迎合中国这个关键市场上的消费者需求。

但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已经提供了功能类似、价格更低的产品。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竞争格局下,新产品或许能帮助苹果维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未必能吸引更多人转投苹果的生态系统,也就是说,销售上恐怕看不到起色。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驻上海分析师贾沫称:“对苹果来说,从使用Android系统的中国消费者中争取更多用户依然很难,因为与本土的高端Android手机相比,苹果产品的定价区间极高。”

苹果几款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从大约950美元到1,400美元,而竞争对手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双卡双待、类似屏幕尺寸的手机售价在660美元左右。

苹果中国业务销售连续几年大幅下滑后近来已回暖,帮助该公司实现创纪录的利润水平。截至6月底的第三财季,苹果在华业务营收增长16%,至405.3亿美元。大中华市场在苹果总营收中占比约五分之一。

然而,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停滞不前。Canalys的数据显示,曾是中国最畅销手机品牌的苹果目前占有率为6%,排名第五,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当然,这可能并不会影响苹果的盈利能力。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收缩,苹果的关注重点已从发货量转向提高利润率上。Canalys分析师贾沫表示,只要维持差不多的发货量就有助于再度提升苹果的盈利能力。

虽然苹果产品在中国仍是地位的象征,但其销售表现落后于一些本土竞争对手,如华为、小米(Xiaomi Corp.)以及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BBK Electronics Corp.)旗下的Oppo和Vivo品牌。

为重振在华业务,苹果之前发布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软件更新,包括推出上海话语音功能以及支持移动支付中广泛使用的二维码。去年苹果还任命了首位负责中国业务的高管。

苹果在此次发布的最新机型上进一步升级了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硬件,愿意承担新机型支持双SIM卡功能产生的额外成本。

SIM是用户身份识别模块(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的首字母缩写,智能手机用户可借助SIM卡这种微芯片访问无线网络。双SIM卡模式下,用户可以在一台设备上使用两个电话号码。

在中国以外地区,新款iPhone采用了一种将实体SIM卡与虚拟的eSIM卡相结合的技术,eSIM卡是一种数字嵌入式SIM卡,允许无线用户在没有第二张实体SIM卡的情况下在设备上存储第二个电话号码。

但在中国,这是一个挑战。因此,苹果的新机型单独为中国市场增加了这些SIM卡的卡槽,由于需要额外的部件和不同的生产工艺,这一改变使该公司本就艰难的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

据Canalys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双卡双待智能手机市场。这一功能在部分用户中颇受欢迎,这些用户使用两个号码,一个用于商务,另一个用于私人事务,或者一个用于打电话,另一个号用于上网。

该功能对中国人的海外旅行也有益。去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超过6,200万,是五年前的两倍。

分析人士称,双卡双待功能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具有吸引力,但并不是什么新功能。贾沫称,今年第二季度,单卡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中仅占6.6%。

除双卡双待功能外,苹果周三还推出了两款该公司史上屏幕最大的新iPhone:一款是6.5英寸屏幕的iPhone XS Max,该机型使用了OLED技术;另一款是价格略低的iPhone XR,配备6.1英寸LCD屏幕。该公司还推出了一款5.8英寸屏幕的OLED版机型,型号是iPhone XS。

这些配备更大屏幕的新iPhone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他们在上网购物、支付购物款、叫车、打游戏或观看流行视频直播等方面都非常依赖智能手机。根据中国政府下属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的数据,中国有7.88亿人使用手机上网,占互联网用户总量的98%。

不过,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在销售屏幕尺寸超过6英寸的手机了。华为近期推出了屏幕7.12英寸的荣耀8X MAX手机。

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驻北京的分析师James Yan称,中国消费者通常特别看重产品的新外观,苹果新机型的外观与前一个版本差不多,这可能令中国消费者失望。

在中国,iPhone XS Max的起售价为人民币9,599元(约合1,400美元),iPhone XR的起售价为人民币6,499元(约合950美元),分别高于在美国市场的1,099美元和749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关税影响。

相比之下,目前华为的高端机型P20 Pro的起价为人民币4,488元(约合660美元)。华为下个月将公布最新产品。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新款iPhone的价格是热议话题之一。

一位名叫Kena Shazhou的用户在微博(美股WB)上说,大家都在谈论价格高的问题,不过这实际上满足了一些中国人的虚荣心。另一位用户评论说,即使最便宜的苹果手机已经够买两部好的Android手机了。(华尔街日报)

热搜

iPhone 新机型 苹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