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FTC对科技巨头启动系列听证会 称反垄断受到挑战

金融界网站 2018-09-15 01:10:57

金融界美股讯 多年来,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一直在与欧洲监管机构在隐私、反垄断和税务问题上做斗争。在美国,这些科技巨头一直与本土监管机构较为相安无事。

但本周四,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启动了一系列听证会,来讨论该机构的竞争和消费者保护政策是否应该改变以更好地适用于新科技和公司。

FTC主席约瑟夫·西蒙斯(Joseph Simons)表达了对新办法的开放态度。

“反垄断社区内已有的广泛反垄断共识在过去25年来一直相对稳定,如今正在受到挑战,”他说,“我对所有这些问题的处理态度坦率,非常愿意听取这一系列听证会的意见。”

此次的FTC听证会将是联邦和州一级正在采取的多项举措之一,旨在限制科技公司的扩张和权力。本月末,国会将邀请顶尖科技公司高管针对隐私法提案进行听证。美国司法部已经提醒,其或将对谷歌和其他社交媒体网站是否对保守派意见存有偏见发起调查。

美国监管机构对硅谷巨头的态度近两年来改变巨大。多年来,这些监管机构始终将科技公司的发展视为美国商业领导力和独创性的象征。只是,在社交媒体上发生了一系列隐私和虚假信息危机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内越来越多监管人员开始对科技行业持怀疑态度。

新的法规不会很快在美国出台,而且新的联邦政策很大程度上也不会似欧洲和加州等的法律那样严苛。科技公司一直在游说特朗普政府采取自愿性规则,政府官员也表示他们更倾向于采取低干预法规。

“这好比一艘行驶缓慢的轮船,隐私轮船会比反垄断之船稍快一些,但终究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研究公司New Street的高级顾问、联邦通信委员会前参谋长布莱尔·莱文(Blair Levin)说。

就反垄断政策的改变达成一致尤其困难。

30多年来,反垄断法的焦点一直在于竞争有限时价格是否可以上涨。有些学者和消费者团体呼吁监管机构重新考虑这一指标。他们认为,亚马逊和谷歌之所以无视反垄断是因为这些公司即便是在提供廉价甚至免费产品时也能增加自己的权力。

这种思维转变的支持者之一,丽娜·可汗(Lina Khan)是FTC的一位民主党专员的助理。她对亚马逊的关注得到了参议院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支持。桑德斯曾批评亚马逊及其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为收入不平等推泼助澜。

亚马逊否认了桑德斯的指控,表示公司为员工提供稳定的薪酬和福利。亚马逊还否认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说法,称公司在零售市场上并没有占据优势份额。

另外,一些共和党人士也对科技行业提出担忧,越来越多经济学家正在研究技术领先的公司是否加剧了收入不平等问题。经济学家们关注的是像亚马逊等公司的集中劳动力是否会对工资、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

“这些顾虑给反垄断机构领导力、法院以及议员们带来的挑战。”西蒙斯周四时说。

公司则不这么认为。比如,谷歌称它提供免费的搜索服务,消费者可以随意选择其他竞争对手的在线搜索引擎。各大公司还认为,科技市场变化迅速,监管滞后难以避免。

FTC的听证会有众多反垄断律师参与,有些跟科技公司接触甚密。很多人认为,改变可能会导致收购决策与反垄断执法容易受到政治的影响。

热搜

FTC 谷歌 科技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