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诺奖得主席勒:美股下跌前 还能走很高很高

金融界网站 2018-09-15 03:05:51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美股“估值过高”,存在风险,但“还可以走得更高”。

席勒指出,美股市场的强劲存在着非理性因素。他说,

“这和我们的总统有关。他是一个异常重视商业的总统。他想减少监管并主张降低税收。这对市场是有影响的,但这种影响超出了理性和逻辑的范畴--这和我们的动物精神有关。就经济实力和股市而言,美国现在做得很好。”

此外,席勒补充,虽然现在股市股指处于历史高位,但仍大幅低于本世纪初科技泡沫前的鼎盛时期。由席勒推广的一个概念--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高达44,而目前的市盈率为33,这意味着美股可能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但席勒承认,“目前市场存在风险,我不会让自己的风险敞口过大。”

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9%,投资者的总回报率年增长率超14%,周四收盘价较今年8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仅低0.5%。

近日华尔街频频发出警告,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大行领衔给出悲观预期。

摩根士丹利指出,美股已经处于“滚动熊市”的阵痛之中,未来数年,标普500指数预计交投于2400-3000点区间。

这与美银美林的观点不谋而合。美银美林也认为,在全球过剩的流动性发生逆转的大背景下,全球已经开始出现“滚动熊市”,今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正是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高盛的预计测更为悲观。高盛认为,高额关税将抹去标普500指数企业明年的增长。在美国对全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极端情况下,由于成本上升,这些企业的盈利可能下降10%。最坏情况下,8月底创下历史新高2914点的标普500指数或将跌至2230点,跌入熊市区间。

热搜

美股 指数累计 诺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