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该忽略收益率曲线倒挂 或是无视就业市场紧俏?

金融界网站 2018-09-22 02:18:00

失业率接近20年低点,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面临升息压力,否则经济恐有过热风险。然而债市已经接近暗示景气步入衰退的水准,像是对美联储说着别过快升息。

美联储下周做出利率政策决定时,将得思考该避开哪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美联储选择了哪条路径,将决定着美联储主席是否能够引导经济持续走在全面就业下毫无衰退的时代,还是会升息到经济难以下咽以至于坏了这场荣景。

从美联储最新内部职工研究以及鲍威尔自身的说法来看,他们似乎更重视的是劳动市场超级紧俏的相关风险,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的利率前景向上,论调会更强硬。

高盛分析师团队声称,美联储的“最适宜”利率路径“在一连串的假设条件下远高于市场揣测”。高盛分析师认为明年美联储将会四度升息,而市场投资人仅预期一次至两次升息,看法存在很大落差。

联储官员暗示可能在下周二至三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投资者也有此预期,并预料12月还有一次升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认为,当前经济持续增长、就业增长稳定以及通胀温和且接近目标的状况,为联储延续始于前主席耶伦时期逐渐升息提供最好的环境。

但升息能走多远、多快却要取决于鲍威尔任下的联储。下周联储声明措辞、对于直至2021年的最新经济预估,以及鲍威尔在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将反映出他在关键路口所选择的路径,当前正值两个历史性事实开始冲突之际。

一方面,更多升息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公债短期利率高于长期,逆转债市应更奖励较长线投资者的常态。而且这通常意味着衰退将至,因为投资者会对长期经济前景生疑。

尽管本周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公债利差略微走阔,但是从2016年底以来一直在收窄,目前仍在25个基点左右,相当于联储升息一次的规模。一些决策者认为,联储应暂停升息,而不要甘冒导致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也就是在长期利率变动更迟缓之际推高短期利率。

与此同时,失业率也在不断推动其自身的边界,目前为3.9%。“充分就业”的失业率被认为在4.5%左右。自从1960年代以来,失业率已经降至该水平下方,并且在1998年11月至2001年5月间的31个月持续低于该水平。

之后的春季开始的短暂衰退结束了这一过程,其间美联储升息和科技股泡沫破灭。

现在失业率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4.5%,鲍威尔面临全球关税增加、薪资增长、金融稳定性担忧加剧的风险。

与此同时,美联储工作人员的研究集中在,不对就业市场紧俏采取应对措施的风险,鲍威上个月在杰克森霍尔美联储年度会议上的主题演说中也呼应了这一观点。

尽管分析师普遍指出,通胀和低失业率之间长期以来相关关系已经瓦解,但鲍威尔提出的方法则警告不要以这种关系为依据来制定政策。研究主张,维持宽松政策并希望通胀率保持温和,甚至希望失业率处于如此低位,其风险在于,经济的潜在成本要超过现在收紧政策以免物价加速上涨的影响。

官员们似乎已经注意到这点。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过去不愿过快或过高地升息,近几周曾表示,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政策实际上需要变得“偏紧”。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等较倾向升息的其他官员,则提供了更多升息理由,指出美联储从未成功推动失业率从超低水平升至更可持续的水平。

事实上自1980年代中以来的三次衰退之前,每次都出现失业率和美联储政策利率“倒挂”,即短期利率高于失业率--而按当前决策者的预期,美联储明年就将濒临这种局面。

耶伦执掌下的美联储多年来致力于让失业率尽快下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的政策重点可能发生转变,试图要看看是否这次情况会有所不同。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美国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认为,美联储的政策走向是显而易见的,“鹰派阵营中拥有投票权的委员越来越多,人数远超鸽派阵营。”(路透中文网

热搜

美联储 收益率曲线 就业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