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后雷曼时代的十年 七张图讲给你听

金融界网站 2018-09-22 02:20:33

十年前的9月15日,158岁的雷曼兄弟宣告破产;在十年后的今天,这仍旧是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华尔街戏称那个周末是”the weekend”,许多投资者把这个周末当做是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开始。而雷曼兄弟的垮台只是08年金融危机的冰山一角,当时全球金融体系都处在崩塌的边缘。

雷曼兄弟破产的起因就是2008年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裂,其中主要集中在次级贷款上。当时,次级贷款和传统房贷被包装到一起,再卖给投资者。而雷曼与当时的很多投行一样,认为包装后的产品风险已经分散了,因此购入了许多。而当美地产泡沫破裂后,这些打包在一起的房贷组合产品就变成烫手山芋了。没人知道谁手上的组合产品里包含坏账,因此华尔街的银行又一股脑地想要转手这些产品。金融危机由此引爆。

英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分析师David Brett日前通过七张图梳理回顾了这十年来的市场变化,央行在金融危机时的特殊政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以及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能从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

图1:关于量化宽松及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政策

(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占GDP比重,图片来源:施罗德)

如上图所示,2008年后,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央行分别出台量化宽松及扩表政策。十年后的今天,Brett质疑,全球经济是不是越来越依赖量化宽松了呢?

他表示,量化宽松实质上是,央行通过大量购买以债券为主的资产,往金融系统中“打鸡血”式充钱,通过增加经济活动中的货币供应,以维持市场中的借贷行为持续进行。

他认为这种方式有效地使全球经济趋向稳定。2017年底,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年均成长率维持在2%左右,如美英日欧。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随量化宽松的进行,迅速膨胀。

其中日本在2012年后央行政策受“安倍经济学”影响,宽松政策如脱缰野马以提振该国经济,截止至2018年二季度,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占该国GDP的96.3%,而在2008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19.3%。

其他国家的央行资产负债表的GDP占比虽不如日本那么夸张,在2008年以来也膨胀多倍。其中,欧央行该占比从14.5%攀升至36.6%,英央行从1.6%升到24.4%,美联储则从6%涨至22.3%。

不过美联储从2014年就停止了其量化宽松计划,而当时其手中握有4.5万亿美元的资产。它从2017年十月开始缩表,每月平均减少100亿美元的资产。

英国央行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共“印钞”3,750亿英镑;其量化宽松计划在脱欧公投之后又重启,使扩表总金额达4,450亿英镑。而目前英央行也开始计划缩表了。

不过日欧两地央行还未停止其量化宽松进程。

施罗德的基金经理Robin McDonald对此表示,短期而言,量化宽松政策有切实帮助到实体经济,这有效防止了如大萧条后的通货紧缩。如果下一次经济危机来临,各国央行还是会比照08年危机后的经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图2:全球股市随央行扩表而攀升

(全球股市随央行扩表而上升,图片来源:施罗德)

上图显示,全球股市自2009年开始,随着央行扩表水涨船高的现象。十年后的今天,Brett质疑,全球的市场是否越来越依赖量化宽松了呢?

他指出,量化宽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压低政府及公司债券的利息,来降低借贷成本,不过这样的直接影响是推高债券的价格。不过,这剂“强心针”力量太强大,因此量化宽松推升市场资产价格的效应扩散到了其他资产,如股市、房价等。

对于量化宽松停止后的效应,基金经理McDonald认为,十年后,各国央行对于重新校准政策等了太久,因此又重新鼓励金融系统内加杠杆,使整个系统前所未有地依赖低息环境。而现在还没有人知道量化紧缩政策的长期效应是什么。政府、公司及个人目前的杠杆水平都比08危机前要高,这可能使整个金融系统对升息更为敏感,从而变得更加脆弱。

虽然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量化宽松所给金融系统带来的积极效应超过潜在成本和风险,但是McDonald并不如此乐观。他认为量化宽松的真正影响,还要等时间来说明。

对此,基金经理Andrew Lyddon表示,市场价格是由人决定的,然而历史一次次表明,人的记忆是很短暂的。简单来说,就是宠辱皆惊,在市场行情好时倾向大手笔,在行情差时又容易恐慌。而目前的市场情绪偏向前者,投资者把股市估值越捧越高,投资时的假设也是最乐观的。

图3:VIX指标来看市场情绪——危机的信号还没有亮起

(VIX指数水平,图片来源:施罗德)

Brett认为,要精准预测下一场市场衰退何时到来是不可能的。不过,通过如VIX等指标信号,投资者可以发现市场中的潜在弱点、市场信心的降低、或是市场情绪过热等。

VIX指标,又被称作是“恐惧指标”,目前在10%左右,是多年来的低位,显示投资者较为冷静,牛市也并没有将衰退的迹象。而在金融危机时,VIX最高超过80%,这个数字越高,则表明投资者认为市场变动越近在咫尺。

因市场情绪缺少恐惧,股市一再拉升创新高。不过Brett指出,虽然美股市仍在上升通道,但上升的速度自今年年初以来,明显放慢。全球来说,在全球宏观面的不确定及美升息的背景下,美元升值,而使以土耳其为代表的部分新兴市场受压。这些国家背负许多美元计价的债务,而美元的升值意味着它们还债的成本上升。

图4:现阶段美股还很强劲,新兴市场略显疲软

(2017和2018各地区股市收益率,图片来源:施罗德)

如上图所示,全球2018股市整体收益率不如2017年。其中,美股在2018年表现最为突出,回报率约10%。但今年,新兴市场整体股市已下跌超过5%。

基金经理Matthew Dobbs认为,目前市场在一个比较难判断的阶段。今年股市表现并不是十分出色。土耳其的案例虽然让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不过这是个独立的事件,并没有蔓延开来。全球金融系统中现有许多债务,而在美联储升息背景下,投资者如履薄冰。

Lyddon对此表示,危机后股市有九年的时间几乎无间断地持续上涨。假设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牛市的末期,那么真正获得这波牛市收益的是,那些在现阶段清仓的投资者。而其余投资者(满仓、重仓、甚至加仓)享有的牛市收益,仅仅是存在账面上暂时的。

另外他表示,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及公司利润仍持乐观态度,认为目前的资产高估值是合理的,且不认为债市有大的隐患。Lyddon担忧,这样的市场情绪过于自得其乐、对风险掉以轻心。

图5:十年期危机引爆期间的各板块表现

(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间股市各版块表现,图片来源:施罗德)

Brett表示,每次金融危机都会带来一个新的挑战。稳健板块的股票在大多数时候有稳定的分红和利润,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些板块也受到重创。 2008年的银行股顺理成章地遭受到重击,但连医疗板块和烟草板块在当时都下跌超过30%。可以看到,危机时刻,投资者出逃股市时是不加选择的。

Dobbs对此表示,作为选股的积极投资者,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入场长期质优股的好时机,因为这些优秀股票或许再也不会到如此低位。在08年金融危机时,他确实如此做了。而到下一次危机来临时,他希望他的团队也有勇气如此做,在众人退场时,毅然进场。

图6:10年以来股市的赢家和输家

(2007年10月投资1,000美元至2018年8月的收益,图片来源:施罗德)

上图显示,在危机引爆前的2007年10月,如果在该估值较高的牛市中,投资$1,000且持仓至上个月的收益情况,前提是没有在金融危机中清仓。

其中,只有银行、基础材料和基础资源三个板块是亏损的,其他板块都各有盈利,烟草、医疗及科技股领涨。不过这组数据并未有通胀或其他类型的调整。

图7:分散投资的重要性

(分散投资可以帮助降低损失,图片来源:施罗德)

Brett认为分散性投资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在危机后抵消一些股市的大起大落。

上图显示两组投资。黑色线从2006年起,投资$1,000全额到股市,具体价格变化参照的指标是MSCI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另外一根橙色线是投资$500到股市,另外$500到国债,其中债券价格变化参照的是10年期美债。

把两者对比后可以发现,虽然股票和债券的总体收益比单独投资股市要低,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橙色的投资组合相对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WEEX)

热搜

雷曼时代 金融危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