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债收益率溢价高达数十年高位 美元不升反降

金融界网站 2018-09-22 03:14:09

金融界美股讯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还没像现在这样高过。但近几周来利差走阔并未惠及美元,两者脱节引起了分析师注意。

央行政策紧缩、通胀急升、经济稳健增长的前景,使发达市场国债收益率在本月全线上升,美国尤为显著,10年期美债与同期限德债的收益率差目前已超过2.6个百分点。德国商业银行称,两者利差更大的情况只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出现过,当时美国通胀率平均比德国高3个百分点(而目前两者几乎相同)。

关于美元最近走软的原因,部分解释是风险资产需求回升,中国宣布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一些基金经理称已经到了重新进入阿根廷和土耳其等资产的时刻。风险偏好削弱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这也可以解释另一个避险资产日元为何是本月唯一兑美元贬值的主要货币。

但当谈到美元兑其他主要发达市场货币的回落时,有人认为这与更深层的潜在挑战不无关联:随着美国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对美国资产的需求也在减弱。

“应该在资本输入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看待利差扩大这项利好美元的因素。我们认为,美国当前收益率溢价吸引的外国资金不足以满足美国的资本输入需求,”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师Hans Redeker等人在9月20日报告中写道。“美元必须下跌才能把海外资金吸引到美国。”

事实上,在美联储收缩量化宽松措施并为此减持资产的过程中,国内私人投资者已经不得不承担更多美国债务。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海外持有美债比例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元兑欧洲货币回落并不代表前景不妙——这可能仅仅是对欧洲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升高,以及对目前美债对冲成本偏高的体现。

“我们需要关注这个大背景,”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高级市场策略师Gavin Friend谈到国内和海外投资者持美债比例一升一降时表示。不过他也于本周在播客上提到,其他发达市场的政策制定者对国内经济形势越来越有信心,意味着“他们缓慢撤出宽松政策的时候到了。”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外汇策略师Maoko Ishikawa表示,待美联储下一步行动变得更加清晰,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重续前缘。“一旦人们开始针对明年的加息预期定价,今年年底就可能看到两者相关性增强。”

热搜

美债 收益率 溢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