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债券购买计划失败对欧元区来说极其危险

金融界网站 2018-09-22 03:52:15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稳步推进,通缩风险正在消退,从而使欧洲央行能够在12月底前逐步退出债券购买计划。

但这种“任务完成”的说法与现实完全相反。事实上,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败: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通货膨胀率仍然低得令人担忧。

随着欧洲央行的行动达到政治极限,欧元区经济面临着危险。

在9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坚称欧元区经济将经历“广泛的扩张”,通胀率将从过去三年令人担忧的1%的基础(核心)通胀率“逐步上升”。尽管他承认,在2017年“强劲增长表现”之后,欧元区经济增长自2018年初以来“放缓”,但他认为“放缓”只是暂时的,并无需理会。

不过这种乐观的估计是错误的。

欧洲央行低估了经济放缓的速度。2017年12月,预计2018年欧元区GDP将增长2.3%;但现在已经将这个预测降到了2.0%。然而,欧元区的部分国家——意大利甚至法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经济衰退。

在通胀问题上,德拉吉的乐观态度甚至更让人困惑。购买债券对通货膨胀率几乎没有影响。核心通货膨胀率——剔除了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波动——一直顽固地保持在每年1%的水平。然而,欧洲央行仍坚持其通胀将很快上升的预测。

持续的低通胀是一个问题,因为它造成了通胀将保持在低水平的预期,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

GDP增长受到抑制。政府和私人债务负担仍在加重。

简而言之,尽管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压低了利率(这有助于降低偿债义务),但事实证明,该计划在创造增长势头或提高通胀率方面基本上没有效果。欧洲央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的问题在于,它总是对经济疲软反应迟缓,然后只采取了一半的措施。

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对比

事实证明,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种趋势代价尤其高昂。当时,欧洲央行在意识形态上仍承诺维持高利率,以防止出现虚幻的通胀。即便在2013年年中出现通缩趋势之后,欧洲央行仍将推出债券购买计划的时间推迟到了2015年1月,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则在公开场合激烈辩论各自的国家偏好。

欧洲央行的行动与美联储的行动形成了鲜明对比。美联储在迅速将政策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后,于2008年12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三个月后——开始了债券购买计划。

美联储在截至2014年10月的近6年时间里持续购买债券,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相信,尽管存在暂时的挫折,但美国经济正走上可持续复苏的道路。

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行动在起步较晚之后,就GDP和净新增政府债券发行而言,规模远远大于美联储的购买行动。然而,欧洲央行的承诺尚不明确。早在2017年10月,德拉吉就开始考虑退出该计划。欧洲央行现在在完成任务之前就兑现了退出的承诺。

其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过去三年,尽管美国收紧了货币政策,但标普500指数却上涨了近50%。与此同时,尽管欧洲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欧洲斯托克指数(Stoxx 50 SX5E)却只上涨不到7%。

欧洲央行(ECB)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一样,也被拖延的后果所困扰。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陷入低通胀陷阱,因为日本央行过早地多次撤回其货币刺激措施。即使在2013年1月以来加大债券购买力度之后,仍无法提高通胀。

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曾写道,日本央行过去的“胆怯”增强了公众对通胀率将维持在低位的预期。所以平均来说,日本企业不会提高价格,这会加剧通货紧缩。因此,日本央行无奈而又例行公事地重申,通胀将在“中期”上升。

近代历史的教训是清楚的。美联储很早就开始积极应对通胀过低的风险。美国核心通胀率从未跌得过低,目前已接近2%的目标通胀率。日本央行正在努力摆脱过去采取的“半途而废”的政策困扰,但由于通胀上升,收效甚微。

与欧洲央行相比,日本央行的表现略有改善。日本央行购买债券成功地使日元兑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有所下降,为日本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些支撑。欧洲央行甚至无法压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仍在1.17美元左右,几乎与2015年1月开始购买债券时的汇率持平;而相对于一篮子货币,欧元已经升值。

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局势再度紧张

尽管欧洲央行的努力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但它却宣布了胜利,因为它的管理机制受到国家冲突的阻碍,已经达到了它的政治极限。继续累积成员国政府债券的风险是,当购买停止时,利率将上升,因此,购买债券的价值可能大幅下降。

对于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来说,利率的上升(以及过去购买的债券的损失)可能会特别大。在债券购买停止之后,这些国家可能会面临投资者枯竭的困境。将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券卖给欧洲央行(以及本国央行)的投资者,将出售所得用于购买这些国家以外的资产。相比之下,德国的利率将几乎不会上升。金融和经济压力的不均衡分布将不可避免地加剧政治紧张。

欧元区正进入一个难以解决的危险阶段。利率上升将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欧元区的债务和银行问题将再次出现。

尽管德拉吉已承诺欧洲央行将再次加大购买债券的力度,但各国利益的分歧将导致措施遭到拖延。各国利益的分歧仍是欧元区悲剧性的核心缺陷——也是欧元区的致命弱点。

热搜

欧洲央行 欧元区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