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08做空雷曼大赚10亿美元 如今他又出手了

金融界网站 2018-10-08 23:01:08

因2008年做空雷曼和贝尔斯登闻名业内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出手了,这次不但清仓科技龙头股苹果,还重申看空特斯拉,认为它就像当年破产前的雷曼。

01绿光资本清空苹果持仓

10月5日周五,执掌绿光资本的对冲基金大佬David Einhorn在第三季度致投资者信中透露,因为股票估值更高、他又越来越担心中美贸易相关的关税影响,于8月31日以228美元/股的价格清空了苹果的持仓,交易规模约4000万美元。

在此之前,绿光资本今年二季度的苹果持股数已减少48.6万股,降幅高达77%。

绿光资本称,自2010年5月以来首次买入苹果,对苹果的投资已经为客户赚到了超过10亿美元。

此后,苹果股价周五盘中一度跌2.7%,最终收跌1.62%。本周四科技股大跌,苹果跌1.76%,盘后苹果和亚马逊发表声明,否认彭博关于恶意计算机芯片报道。

02特斯拉就像十年前破产的雷曼

整个第三季度,绿光资本亏损9.1%,今年前九个月累计亏损扩大至25.7%。

不过Einhorn对做空特斯拉仍然显得信心十足。投资者信透露,特斯拉的空仓是三季度对绿光资本贡献第二高的持仓,获利最高持仓是Brighthouse Financial。

致投资者信中,Einhorn明确提到,在更深层考虑特斯拉之后,绿光资本不由得会想起十年前破产的雷曼。

雷曼当年曾威胁做空者,拒绝增资、甚至回购股票,管理层公开提出会让公司私有化。但几个月后,股东、债权人、员工和全球经济都因为雷曼管理层鲁莽行为导致的破产付出了沉重代价。如果政府1998年就打击雷曼,本可以避免这一切。

和雷曼一样,绿光资本认为,骗局也会在特斯拉身上降临。特斯拉CEO马斯克反复无常的行为意味着他就是这么看的。今年8月马斯克本人向纽约时报表示,从个人痛苦的角度看,最糟糕的还未发生。

投资者信回顾了2016年特斯拉生产Model S和Model 3以来的历程,认为如果不大幅亏损,马斯克就生产不了Model 3,但他又不能取消这个项目,退还所有客户的预定款。他的行为显示,为了避免承担责任,他在尽全力当好CEO。辞职不是一个选择,因为那样马斯克就有借口说,如果继续任CEO,他本可以解决问题。

虽然特斯拉今年第四季度的Model3 产量可能达到6.5万辆,但绿光资本认为,如果没有积压的订单,几乎不可能有足够的需求把这些生产的Model 3卖出去。

绿光资本预计,今年四季度特斯拉的营业收入和盈利都会令市场失望。明年特斯拉就会失去政府的零排放汽车补贴,那会让特斯拉更难以吸引需求。今年9月可能就是特斯拉能取得的最好成绩。

虽然与美国证监会(SEC)就马斯克的特斯拉私有化推文指控达成和解,但美国法官还在权衡是否接受和解的提议。最近还有媒体爆出,SEC还在调查特斯拉生产和盈利目标,这个案子将比私有化推文一案更麻烦。

本周五特斯拉股价跌7%,连跌四日,四日累跌接近17%,几乎全数抹平马斯克与SEC和解后所有涨幅。

03绿光今年踩错了节奏

自1996年设立以来,绿光一度保持了2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15.4%的佳绩、2008年还通过做空雷曼大赚10亿美金,今年做空和做多却都踩错了节奏。

今年绿光资本做多的通用汽车前九个月股价累跌19%以上,做空的Netflix和亚马逊今年1-9月分别累涨约86%和68%,特斯拉直到8月今年以来还累涨20%,此后因为私有化闹剧和大麻等一系列问题曝光,股价才抹平跌幅转跌,截至本周五收盘,今年以来特斯拉累跌逾18%。

截至三季度末,绿光资本旗舰基金亏损已达26.1%。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10.6%。

热搜

做空 特斯拉 雷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