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债收益率飙升 美股和企业债市危在旦夕

金融界网站 2018-10-09 00:37:20

国庆假期期间,美国债市惊现震荡,其中10年期收益率刷新2011年5月以来最高,周五触及3.248%,上周累涨15个基点,单周涨幅2月以来最大。促使一些投资者为收益率再次上扬做好准备。凸显了全球美元流动性的枯竭,并且可能会最终宣告持续了约30年的牛市终结。

美债长短期利差也在进一步扩大,显示整体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上移。目前,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一度扩大至逾三个月高点。

在收益率绝对上涨的同时,债市波动率也在大幅攀升。美银美林度量国债市场内在波动率的指标MOVE指数上周上涨了近20%,为自2015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美国债市的震荡如一枚大炸弹一样将全球市场“炸翻天”,债券和股票的合计单周回报率在过去一周创下7个月来的最差表现。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通常被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该收益率的走向将迫使投资者重新评估股票等风险资产,与所谓的无风险国债进行比较。如果收益率走高,意味着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要相应抬高,即资产价格将出现下跌。

Nedbank银行在最新的研报中写道:在美债收益率走升的带动下,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在走升。美国国债被视为是全球最安全的资产(无风险资产),因而美债收益率也是全球的无风险利率,所以美债收益率走高会带动全球债市收益率走高。

在这样的情景下,末日预言已经在市场弥漫开来:美债收益率飙升可能引发“蝴蝶效应”,美股和企业债也将受波及而危在旦夕。

瑞银和高盛均表示,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涨对美股的影响比上涨本身更为重要。因此如果美债收益率迅速冲高,美股可能会再现大规模抛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债收益率的走高有可能对美股构成双重威胁——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抵押贷款、小型企业贷款以及国家和地方债券的基准,更高的借贷成本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活动。、

企业债方面,债券收益率走高无疑触发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企业以极低的利率进行着借贷狂潮。彭博数据显示,过去10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除去金融业)的借款规模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万亿美元。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视为美国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基准,该收益率快速走高触发了投资者对美国企业财务状况的担忧。由于此前负债成本低廉,企业进行着大量的债权融资,导致债务高企、杠杆提升,一旦借贷成本提高,不仅企业盈利将走低,财务状况也必然会恶化。

彭博社援引太平洋人寿资产配置主管Max Gokhman表示,“企业杠杆率接近历史高位,而企业将税收改革所得用于回购,而非偿还债务。2019年至2021年期间,每年到期的债务规模将是2018年的三倍多。如果收益率上升,人们真正担心的是企业重新发行债券并保持杠杆的能力。”

股市方面,除了对较高的借贷成本令企业财务状况恶化的担忧之外,债市收益率继续走高也是令投资者撤出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的原因,因为他们持有无风险资产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补偿。

多位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都认为,本轮债市震荡中,3.5%将标志着一个转折点。

华尔街日报援引纽约银行梅隆财富管理公司(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Leo Grohowski表示,收益率越接近3.5%,投资者就越难认为股票市场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瑞士信贷的分析也显示,收益率突破3%是股票估值开始陷入困境的临界点,一旦收益率达到3.5%,估值的压力将会显著增加。

债市暴跌的背后

表面上看,这是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带来的直接影响,他在上周三表示由于美国经济相当正面,美联储最终可能提高其基准利率超过中性水平。这令市场担忧加息速度将快于预期,导致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从而减少市场对美债的需求,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

更深一层的分析认为,鲍威尔的讲话可能只是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通胀预期上行才是拉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直接推手。美国CPI增速已连续多月维持在2%以上,考虑到近期大幅走高的油价以及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推升了通胀预期。

供应方面的担忧也是美债承压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赤字规模不断增加,美国财政部只能正在不断扩大发债规模以填补预算漏洞。受海量供应冲击,美国财政部只能提高发行收益率水平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也支撑了二级市场不断走高的美债收益率。

热搜

收益率 债市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