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盛:三季报暂时无忧 但美股面临三大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8-10-09 01:08:13

来源:wallstreetcn

随着本周大型银行股汇报业绩,美股财报季将正式开启,市场预计三季度财报季将继续维持出色表现。但高盛发出警告,称三大威胁将对企业表现构成压力。

市场预期三季报强劲表现

市场普遍预期,标普500指数三季度每股收益(EPS)将增长21%,这虽然略低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的24%和26%,但仍足以消除人们对于企业盈利可能将逆转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高盛的数据,销售增长和税改对于上半年每股收益增长的贡献基本相当,其中能源板块(+108%),材料板块(+45%)领涨。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税制改革和更低的企业税率贡献了企业利润增长的10%(不包括较低税率去情况下,第一季度EPS增长将为15%,第二季度为17%,仍然是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高盛分析师David Kostin认为,最近企业营收两位数的增长将能够延续,三季度营收将增长11%。

市场普遍预计,能源板块(+31%)和医疗保健板块(+19%)将提供最快的营收增长。能源销售直接受益于原油价格的上涨,三季度WTI平均每桶价格69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4%。而由于谷歌和Facebook被重新划分至信息通信板块,信息科技板块将保持温和增长(+12%)。

Kostin指出,企业销售增长的终极驱动因素在于强劲的经济活动:

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的演讲中所说,经济前景“非常乐观”。事实上,今早公布的失业率降至3.7%,为5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的调查结果为108.8,是44年前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读数。ISM非制造业指数本周触及61.6,为1997年开始该指数以来最高。

企业盈利面临的三大风险

但David Kostin同时发出警告,随着税改带来的提振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减弱以及贸易冲突的加剧,多数企业的利润率将受到侵蚀,其罗列出企业盈利能力面临的三大风险:关税、工资上涨、利率上涨。

1、“对大多数公司来说,关税对第三季度业绩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因为大部分征税是在本季度末才实施的。”

不过,Kostin称影响的公司可能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达自己的担忧。

事实上,一些公司已经讨论了潜在的影响。例如,美光科技报告称,未来几个季度的毛利率将受到征收10%关税的压力。此外,关税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利润的总体影响将取决于所涵盖产品的具体税率和范围。

2、“劳动力成本将继续上升,对许多公司的利润率带来下行压力。”

Kostin称,在反思劳动力市场紧张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家公司的负责人问他:“没有劳动力,一个公司怎么才能成长?”

答案很简单:为了填补职位空缺,公司需要提高工人工资。这就是为什么高盛经济的薪资调查领先指标目前处于3.3%的周期最高水平。

Kostin同时称,最近亚马逊宣布对所有美国雇员实行15美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引发了对整个经济领域工资上涨的讨论。虽然这一变化不会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二大雇主的第三季业绩,但“投资者将观察其他公司的反应。”

劳动力带来的另一个风险在于其对于小企业的压力。在NFIB的最新调查中,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劳动力成本或劳动力质量是影响他们业务的唯一最重要的问题。

“我们的分析是,拥有较低劳动力成本敞口的公司将较少面临劳动力通胀的风险,这将压缩利润率,导致每股盈利出现负增长,并对股价构成压力。”

3、“较高的利率将对公司的利润率构成压力。”

高盛客户表达的最后一个担忧是,利率上升将进一步降低利润率。上周美国利率的大幅飙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至3.24%,达到7年来的最高水平。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毫发无损地渡过难关:不断上升的收益率会给负债最重的公司带来压力,因为更高的利率会导致更高的利息成本。

高盛建议投资者关注资产负债表最强劲的股票:“相对于疲弱的资产负债表公司(GSTHWBAL),我们强劲的资产负债表组合(GSTHSBAL)提供了更快的销售增长,尽管市盈率更高(22x比15x)。”

但高盛总体依然保持乐观,其预计标普指数的净利润率“将在2020年前徘徊在当前水平”:

我们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利润率将分别为11.0%和11.2%。相比之下,分析师的共识估计,利润率将从11.5%升至12.0%。

热搜

高盛 三季报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