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席经济顾问辩护:特朗普没有对美联储发号施令

金融界网站 2018-10-12 02:16:02

在特朗普本周第三次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后,他的首席经济顾问出场辩解了。

10月11日周四,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向CNBC表示:

“(特朗普)总统有他自己的看法。他多次提到他们(美联储)。就我来说,没有什么新鲜的可说。我们都知道联储是独立的。总统没有对联储下达政策指令。他连稍微类似那样的话都没有说过。”

库德洛称,当前美国经济环境是稳固的,这将为股市带来信心。不应当将股市回调视为经济增长有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牛市的正常调整。经济数据普遍很好。”

库德洛还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在实现政策目标。美联储已经处理好从超宽松货币政策向更为正常水平的货币政策转变。

在库德洛讲话前,特朗普刚刚本周第三次炮轰美联储。他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说:“美联储太激进了,他们正在犯下大错误。美联储有点聪明过头了。”

这也是特朗普在本周三美股暴跌后第二次指责美联储、美联储上月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第四次这样公开点名美联储。

今年9月26日美联储会后决定加息25个基点后,特朗普即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本周二,特朗普又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

本周三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集体创新低,标普500连跌五日,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还创下八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和两个月收盘新低。道指跌超830点,收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指跌逾4%,收创三个多月新低。

在美股盘后,为参加一场政治集会飞抵宾夕法尼亚州后,特朗普刚下空军一号就表示:

“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

“实际上,这是我们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可我真的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行动。”

虽然本周三美股大跌的一大推手是科技股重挫,但利率走高仍然在施压。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到美股早盘时段仍处3.22%上方,盘后才跌落3.2%。

而倘若美股跌势持续,美国国内矛盾将急剧上升,并促使其对外火力全开。

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前景尚未出现悲观预期,过去一周美国却遭遇股债双杀,若这种情形持续出现,会引发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因为美国人的养老金资产大多数都以股票加债券的经典组合为主进行配置,其中股票占大头。在每天都有1万人达到65岁退休年龄的美国,大量婴儿潮一代退休人士都要靠股票吃饭。

事实上,今年7月,特朗普已经打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白宫维护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公开表示不乐意联储加息时,多个美联储前高官和市场人士都谴责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但基本没有人相信特朗普会真的出手干预货币决策。

热搜

特朗普 收益率 美联储主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