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将股市大跌归咎于美联储 但不会解雇鲍威尔

金融界网站 2018-10-12 04:26:44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但将股市2月份以来最严重的跌势归咎于“已经失控”的美联储。

特朗普周四早上在椭圆形办公室告诉记者,他比美联储领导人更了解货币政策,并继续批评他们提高利率。

“美联储失控了,” 特朗普说,“我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是错误的。”

特朗普补充说,美联储的加息“在我看来并不是必要的,而且我认为我比他们更了解它。”

特朗普的批评标志着与其前任做法的惊人背离。二十多年来,总统都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以此来表达对该机构独立性的尊重。

对于这位经常将股市上涨作为对其经济政策肯定的总统而言,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批评为一旦市场继续下滑情况下将责任转移奠定了基础。他正加大对美联储的抨击,而在不到一个月后举行的中期选举将决定共和党是否能继续控制国会。

实质利率

按历史标准看,目前位于2%至2.25%的联邦基金利率仍属于低位。随着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3%,实质利率实际上是零。

由于市场暴跌,总统在过去24小时内多次批评美联储,周三称央行“正在发疯”。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师认为这种下滑主要归因于对特朗普与中国贸易战可能升级的担忧。特朗普则把责任归咎于美联储。

“我不会解雇他,” 特朗普周四提及由他提名的鲍威尔。从法律上讲,要将美联储主席解职必须有理由才行,“我只是对此感到失望。我觉得它动作太快了,太死板了。”

特朗普表示,此次市场暴跌“我认为是由美联储引发的调整。”

特朗普自7月份以来一直公开批评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并在9月份联储实施今年第三次加息后表示他对此“不悦”。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独立声誉对维持央行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誉至关重要。

库德洛试图打圆场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试图淡化特朗普对美联储的评论。

“他从未攻击美联储的计划或策略,”库德洛周四在白宫草坪上告诉记者,他是在特朗普的椭圆形办公室评论之前发表讲话。“他从未干涉过这一点。他正在发表他的观点,这是一个明智的意见。”

此次大跌前的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世界经济停滞不前并在两年多以来首次下调其增长预测。

鲍威尔上周表示,他希望在监控经济风险的同时坚持目前逐步加息的道路。

特朗普周四还表示,美联储的政策正在伤害他。特朗普欠德意志银行超过3亿美元,其利率是根据美联储政策上下浮动的。较高的利率可能会大幅增加他的偿债支出。

“由于我们的美联储,我正以高利率支付利息,”他说。

热搜

特朗普 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