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前财长萨默斯:特朗普一味抨击美联储只会适得其反

金融界网站 2018-10-12 05:40:26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前财政部长、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周四表示,特朗普总统对美联储“完全不恰当”的攻击使得美联储官员陷入了困境。如果特朗普期待更低的利率,这一方式只会适得其反。

“当美国总统公然将美联储政治化的时候,即便美联储认为继续宽松的利率合适的,为了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他们也很难这么做,”比尔-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对CNBC表示。

“任何负责任的央行都不希望看起来像屈服于政治压力,”他补充说。“一旦如此做了,这将损害其声誉和信誉。”

特朗普周三晚间加大了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领导下对美联储的批评力度,原因是后者过快上调利率。“美联储正在发疯,”特朗普说。

周四,特朗普再度表示,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上犯了一个错误,但他补充说,他不打算解雇美联储主席。

“像总统这样的行动只会起到反作用,”萨默斯说,他是哈佛大学的名誉主席,曾在奥巴马的白宫担任经济顾问。

鲍威尔上周关于货币政策发表了演讲,称美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一段路”,暗示可能会采取更激进的加息路径,导致债券收益率飙升至7年高点,并对股市施加压力。

美联储上月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会议后的预测显示,央行官员可能在最终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至3.4%前不会暂停加息。

萨默斯是特朗普最尖锐的批评者,他支持总统想要保留的那种低利率政策,但原因各不相同。

“宽松政策已经持续的太久了,加息速度过快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危机,”萨默斯向“Squawk on the Street"表示,他还担心特朗普给企业减税和其他刺激政策无法一直支撑经济。

特朗普希望保持低利率的原因是,他担心进一步加息可能会破坏自他入主白宫以来所看到的强劲经济表现。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认为,经济增长过快并不会过度助涨通胀,因此美联储没有理由采取行动。

周四早些时候,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并不是在向美联储发号施令”。

“总统有他自己的观点,”在加入白宫前担任CNBC的评论员库德洛说到:“他已经说了很多次了,我们都知道美联储是独立的。”

热搜

特朗普 美联储主席 财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