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分析:美股今次卖盘早有先兆 牛市不会终结

金融界网站 2018-10-12 05:42:29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如果市场动作总是能给传递出特定信息的话,那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三暴跌800点、标普500指数大跌3.2%就可被视为市场高喊“求关注”的信号。

但是,这种市场动作到底传递出了什么信息,而投资者又该如何从“噪音”中找出真正的市场信号呢?

首先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周三美国股市收盘大跌所传达的信息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的信息。在过去几周时间里,市场动作一直都在传递出同样的信息,只不过是在周三加快了而已。自仲夏以来,有很大一部分股票的表现一直都反常地落后于基准股指——标普500指数保持在接近于历史高点的水平,但追踪小市值股的罗素200指数与此前触及的高点相比则已经累计下跌了7%。举例来说,住房、汽车、航空和半导体股都已经进入了不合理的低迷状态。

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美股市场在周三交易中的大幅下跌只是大市值基准股指屈服于已有压力的表现,这种压力已令多数股票的价格下跌。

这可以被视为一种正面的信号,原因是到周三收盘时,美股市场看起来更像是进入了一种“超卖”和疲倦的状态,而并不是像1、2月份市场回调的开端。

从损害评估的角度来看,市场反弹通常会有的先决条件已经齐备。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托尼·德怀尔(Tony Dwyer)指出,在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中,仅有六分之一个股报收于10日滚动均线上方,仅有23%报收于50日滚动均线上方。换而言之,多数股票都在全面溃败,这可能会带来低风险的反弹机会。

值得关注的焦点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已经从周一的不到15点上升至21点以上,而一旦该指数达到20点,就意味着交易商明显感到担心,从而促使其对下行期权保护的需求上升。理想情况下,最好是能看到“恐慌指数”上升至20点以上的新高,随后急剧下跌几个点,到收盘时接近于日内低点。

说市场已经进入了“超卖”状态并不一定意味着这是一个“安全”信号,就此表明市场的痛苦局面已经终结了。有些时候,这可能意味着大型投资者陷入了困境,被迫清仓抛售。事实上,崩盘倾向于在市场进入“超卖”状态时发生。

确切的说,股市下跌的另一个背景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债务成本上升将给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的疑问。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形势是,减税计划所带来的刺激性影响将在2019年中开始消散,而成本压力则将导致企业的利润率承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正在发出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警告。

那么,市场到底在“说”些什么呢?

市场可能要告诉人们,现在的美国股市已经变得不平衡和过于笨重了:美国股市与困境重重的全球股市之间的差距已经变得非常之大。另外,大型科技股和其他大市值成长股在市场上占据的主导地位已经变得过分,有过多的投资者都在盲目押注于这些股票仍将继续占据领导地位。

但从现在的已知情况来看,股市最新的这次滑坡对投资者来说很可能只是一种“肠道检查”而已——而且此次检查可能还没有结束——但对牛市则构不成实际威胁。

热搜

美股 牛市 卖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