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消息称如果欧盟不救 欧洲央行不会援助意大利

金融界网站 2018-10-12 22:37:49

五位熟悉欧洲央行(ECB)想法的资深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欧洲央行不会在意大利政府或银行部门用尽现金之时伸出援手,除非该国获得欧盟的救助。

自从新政府上个月末公布了增加预算赤字的计划以来,意大利在金融市场的借款成本不断飙升。该预算计划违反了欧盟的规定,并重燃外界对其庞大的公共债务的担忧。

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一场经济峰会的这些消息人士称,如果意大利政府改变路线,意大利仍然可以避免债务危机,但不应指望欧洲央行来驯服投资者或支持该国银行业者。

这是因为欧盟的规定不允许欧洲央行帮助单独的一个国家,除非已在一项救助“计划”中就此达成一致--这是以救助换取紧缩和痛苦的经济改革的政治术语。意大利政府坚决反对这一选项。

消息人士称,任何企图规避这些规则的做法都会对欧洲央行的信誉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并降低德国等债权国对货币联盟的接受程度。

“这是展示欧洲及其机制工作的一个测试案例,”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印尼努沙杜瓦年会的间隙表示。

如果意大利确实获得欧盟救助,那么欧洲央行可通过直接货币交易(OMT)工具,在市场上买入该国债券。OMT是2012年为平息欧元解体的臆测而推出的政策工具,不过迄今未曾动用过。

欧洲央行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

消息人士警告,意大利的银行业者资产负债表上的该国公债持仓达3,750亿欧元(4,350亿美元),是可能的引爆点。

如果意大利也步希腊后尘,失去投资级评级,那么银行业者将无法以那些债券做为担保品,获得欧洲央行的常规贷款;且那些债券也将不符合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资格。

在欧洲央行认可的四家评级机构中,目前三家给予意大利公债的评级为比垃圾级高两个级距;而DBRS给其的评级则比垃圾级高三个级距。

穆迪和标普全球预定10月下半月公布意大利债信评级更新报告。(路透中文网

热搜

欧洲央行 意大利 欧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