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元大难临头!下周这个风险比特朗普炮轰更可怕

金融界网站 2018-10-13 00:46:54

下周,美国财政部将公布一份重磅汇率报告。如果特朗普强硬干涉,或许能让他的“廉价美元”之梦成真。

根据海关总署周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第三季度外贸同比增长13.8%,增速为今年以来新高。而第三季度正值中美开始对百亿美元量级进口商品互相加征关税。

具体数据还显示,9月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5%,增速较上月加快了4.7个百分点。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4.3%,增速较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其中,9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16.6%,而进口则仅增长了1.6%;9月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达341.3亿美元。

这样看来,特朗普想要借关税政策来降低贸易逆差的算盘怕是打不响了。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8月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从368亿美元扩大至创纪录的386亿美元。

眼看11月中期选举就要到来,怎样向选民交代这个节节攀升的贸易逆差呢?特朗普想出了一个办法来为自己开脱。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财政部将考虑是否要在下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指为货币操纵国。

然而,环球时报援引美国彭博社表示,美国财政部工作人员已向财长姆努钦进行了汇报,称中国并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特朗普虽一直在施压美财政部,但后者在努钦上任后的三次报告中皆认为中国未达到操纵汇率的标准。

路透专栏作家Clark却指出,即使美国财政部在下周的外汇市场报告中没有对特定国家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但仍可能会令美国官员有足够的理由对汇率过于疲软的货币提出警告。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财政部已拟定草案,将批评中国未能纠正贸易不平衡的做法,并指责其他国家剥夺美国的竞争优势。

不管最终报告结果如何,汇市都将会把它看作一个信号。荷兰国际集团在周四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

“如果美国就汇率问题指责中国,我们认为市场的最初反应将是对主要非美货币带来提振,例如日元和欧元。同时,考虑到外汇市场中美元的多头仓位已达到极端水平,这很可能会触发美元的卖盘压力。”

ING的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还指出,虽然美国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和外交政策为给美元资产提供支撑,但贸易争端的尾部风险将体现在美元/日元的下行当中。如果全球避险情绪大幅提升,那么美元/日元将存在跌破110的风险。 (金十数据)

热搜

美元资产 汇率 财政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