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担心全球股市动荡影响估值 传腾讯音乐赴美IPO延后

国际金融报 2018-10-13 01:51:15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全球股市的抛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将其首次公开募股推迟至最早11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鉴于当前市场情况具有挑战性,该公司继续推进上市计划并不是个好主意,等市场稍微反弹后再上市更为明智”。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腾讯音乐方面求证,但直至截稿前未收到相应回复。

暂停赴美IPO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于本周会见了其承销团队,讨论腾讯音乐为其备受期待的IPO设定的价格范围。由于担心市场动荡会影响定价,他们选择再等待至少几周。

截至记者发稿前,腾讯音乐方面并未就上述情况给予相应回复。

若上述情况属实,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成为第一家因全球股市震荡而暂停赴美IPO的公司。

这轮全球股市震荡,首先从周三美股大跌开始。美股在周三全线重挫,其中标普500指数重挫3.29%,创2月以来最大跌幅,也是连续第五日下跌,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周四更进一步下滑2.06%;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最低;道琼斯指数跌超800点,下跌3.15%,创8月16日以来最低。

“腾讯音乐自传出上市消息后,外媒报道的融资金额不断缩水,主要还是担心市场不看好,因为这半年来整个中概股市场环境就越来越冷,近期还有回调。”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指出,美股在这波回调之前,是一波连续三个月的上扬,其中科技股是主要推手。这次回调的成因有来自美债收益率持续提升的压力,也有投资者对科技公司业绩增速下降的担忧,这种风险情绪并不会很快消失,但是美股牛市的局面还没有被打破。过去十年是科技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直到现在市场对科技企业的偏好依然没有减少,只是投资者的蜂拥也让上市的科技股承载了更大的波动性。后续想上市的科技企业,只要有足够的闪光点,并显示出足够的潜力,还是很容易获得市场青睐的。

破发压力不大

在老虎证券投研团队看来,腾讯音乐在美股有很好的对标标的Spotify,因此其估值高低投资者很容易比较出来。Spotify上市后有过短暂的破发,但投资者还是认可其价值,并看好其潜力。

“考虑到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熟悉程度不如美国本土公司,同时Spotify也相对腾讯音乐有更多的知名度溢价,因此腾讯音乐只要不是估值太高,上市以后破发压力并不大,我们尽可参考Spotify以及其他流媒体上市公司的估值。”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类公司最重要的并不是盈利,而是流量,比如活跃用户数量、付费用户规模等。从这个角度上看,腾讯音乐250亿至300亿美元并没有被低估。

根据腾讯音乐前不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已经实现了规模增长和盈利。招股书称,腾讯音乐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达到43.61亿元、109.81亿元,净利润从0.85亿元飙升至13.19亿元。2018年上半年,腾讯音乐的营收达到86.19亿元,同比增长92%。2018年上半年的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同比上升189%。

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成本主要来源于向唱片公司采购音乐版权内容的版税、与直播表演者及其代理商共享的收入。

不过,招股书暂未披露最高融资金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股票代码“TME”,还未决定是在纽交所还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外界给腾讯音乐的估值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腾讯音乐旗下涵盖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四大音乐产品,用户可以在多场景间切换,包括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

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亿,接近月活10亿多的微信。而国内外其他在线音乐服务商中,网易(美股NTES)云音乐、Spotify的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1.2亿和1.8亿。

热搜

腾讯 美股 音乐娱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