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大为光火?这可能是一件好事

金融界网站 2018-10-13 02:56:47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政策大为不满,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周四,特朗普对美国央行发起了近日以来的第三波炮火打击。“美联储聪明过头了。”他对Fox &Friends表示,“他们的作为实在是荒谬。”

此前的周三下午,在道指暴跌831点后,他说“联储已经疯了”,而他的指责其实周二就已经开始,只是那时的措辞要温和一点。

特朗普评论美国央行时的遣词造句或许算得上独特,但是对联储这一法律层面完全独立的机构的批评,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其历史甚至还要超过联储本身的历史。早在联储1913年诞生前,美国就曾有过不止一次试图建立永久央行的失败努力,而在此期间,白宫和国会对于将诞生的央行的明枪暗箭已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批评其实正说明,联储的职责就是承担一些必要的,但是却不受欢迎的工作。

一般而言,除开经济增长会造成某些特定选民群体的怨恨,或者本人是在野身份的极少数情况,政客们天然就是喜欢经济增长的。比如,副总统彭斯现在当然是喜欢低利率的,但是2010年,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早期阶段,他就曾经公开对超级宽松的利率政策感到不满,还指责联储忘记了双重使命当中充分就业的那一项。

“现在联储眼睛里就只有价格稳定和美元。”当年的彭斯如是说。

事后公开的录音证据显示,1972年,尼克松总统为争取连任,向当时的联储主席伯恩斯(Arthur Burns)施加了压力,要求后者执行宽松政策。最终,尼克松果然在选举当中大获全胜,但是美国的几乎整个1970年代都被恶性通货膨胀吞噬了,直至后来的联储主席沃克尔(Paul Volcker)不得不采取雷霆手段,才扭转了局面。沃克尔虽然是卡特总统提名的,但是他却丝毫没有给这位总统留面子,以货币政策造成了一轮衰退。

沃克尔的大胆行动让他成为了一名央行英雄,也为后来几十年间股市和债市的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沃克尔之后接掌联储的是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后者受到了克林顿总统的公开赞扬。只不过,从后见之明的立场看去,如果格林斯潘能够先下手为强,那一场超级大牛市原本不至于转变为投机闹剧的。

历史一路走到了今天。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联储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放弃紧缩意图的畏缩意向。在失业率处于1960年代以来最低点的情况下,特朗普推动的减税和政府支出大增已经造就了一轮前所未闻的财政刺激。由此而导致的还去收益率大涨很可能会破坏股市的进展——特朗普一直以来口口声声都说后者是自己的功劳。

然而,特朗普必须明白,联储并不是支撑股市的工具,也不是支持提名主席人选的总统的工具。现在,他对联储火冒三丈,其实正可以让世界放心——这本身就是联储独立性完好无损的证据。

热搜

特朗普 美联储 加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