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何特朗普多次怒怼美联储却无意解雇鲍威尔?

金融界网站 2018-10-13 03:58:30

金融界美股讯 周四,一位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能解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如果特朗普提出相反的意见对他也是十分不利。

周四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他不想解雇鲍威尔,尽管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很疯狂”。特朗普在周四上午接受Fox &;Friends采访时说“因为我们的美联储,我在支付高利息。我希望我们的美联储不要这么激进,因为我认为他们正在犯一个大错误,”。这是他在过去24小时内第二次猛烈抨击美联储。特朗普昨日称,股市周三重挫实际上是等待已久的“修正”,并称坚持加息的美联储“疯了”。

那么特朗普能开除鲍威尔吗?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罗伯特-霍凯特称,“答案基本上是否定的,但从技术上讲,可以是肯定的。”

他表示:“如果美联储主席被解雇,美联储就不会有独立性,甚至连美联储独立性的影子都消失殆尽。”

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等其他独立监管机构类似,《联邦储备法案》(Federal Reserve Act)第10.2条规定,总统可以“出于事由”而非“随意”撤换美联储理事。

霍凯特表示,这通常被理解为一种严重的、过分的或犯罪的行为,而不是“与他们所追求的货币政策不一致”。

该法案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当时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撤换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一名成员,理由是他们对公共政策观点有分歧。但是最高法院一致撤销了这一解雇决定,并且称独立机构的高管在其任期内不能被免职,除非有正当理由。法院裁定,这些机构“必须摆脱行政控制”。

俄亥俄州立大学莫里茨法学院的行政法教授彼得-谢恩表示,他从不知道有哪个案例是总统为了“法律条款”而解雇,而联邦行政官员只能“因为法律条款”而被开除。

有趣的是,以最高法院副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为首的一些保守派法学家认为,要求解雇独立机构负责人的理由是违宪的。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关于特朗普是否可以任命另一位担任美联储主席,《联邦储备法》更加模棱两可。

他表示:“我们认为,这种重新安排不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产生影响,但它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热搜

特朗普 美联储 解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