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当沙特疯狂抢头条 这两个可能引爆油市的国家被无视

金融界网站 2018-10-20 00:26:22

美国EIA原油库存连续四周增加令多头吓破胆,投资者认为市场的供应将过剩。而分析师称现在这三个国家已经成为原油供应最大的威胁,信不信由你,美油再多都无法填补他们带来的缺口!

周三EIA原油库存连续四周增长令投资者对市场供应过剩的担忧加剧,美布两油连续收跌,而且美油跌幅两日来都达到2%以上。然而,有分析却认为,油市供应仍吃紧。

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原油需求下降之后,本月原油需求再度增长。由于中国和印度原油进口增加,全球原油供应将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因为数据表明,此前公布的原油库存正在逐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美国的制裁下,伊朗原油出口持续下滑,而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也已经腰斩,本来两国的原油供应缺口就已经比沙特的闲置产能要大,然而最近又闹出记者失踪案事件,令一些分析师更加相信油市供应将收紧。

研究机构HFIR指出,如果看到伊朗开始建造浮动原油仓库,那么就说明伊朗已经开始停产了。到目前为止,HFIR发现伊朗的浮动原油库存已经达到200万桶了。目前,伊朗的原油出口已经降到150万桶/日下方。

虽然在中国和印度的支持下,伊朗的原油出口不会削减为0,但是欧盟和韩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已经开始,有些甚至完全从这个市场撤离,市场预计其出口量还会继续减少。

另外一个被忽视的国家是委内瑞拉。JBC Derived Data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委内瑞拉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减产国,同比产量下降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二以上。知名PRA机构Platts和Argus认为,目前委内瑞拉的产量约为120万桶/日,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下降至100万桶/日。

由于委内瑞拉出口的石油同伊朗一样基本都是重油,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重油供应将会进一步下降,这也将推高价格走势。投资者认为美国原油持续增长将造成供应过剩,然而美国出产的原油主要是轻质石油,根本无法补充伊朗和委内瑞拉出口减少带来的重油供应缺口。

特朗普本来指望沙特带头增产来补充这一缺口。然而,近期持续发酵的沙特记者失踪案恐怕将令两国关系出现裂痕。此前据路透报道,反沙特情绪可能促使美国国会通过“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从而从美国法律层面上结束对欧佩克组织的“主权豁免”保护。

虽然后来美国的态度没有一开始那么强硬,但是据金融博客零对冲,就在西方国家准备重塑其在中东的影响力时,沙特已经向俄罗斯和中国打开大门。沙特和俄罗斯的合作已经十分清晰,而周四外媒称,沙特阿美计划收购浙江石油化工炼厂股份,沙特阿美执行官还表示,将向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舟山的炼油厂提供17万桶/日的沙特原油。

零对冲认为,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等国对西方国家的历史定位早已经改变,而记者失踪案只是提供了一个契机,让这些国家走得更远而已。而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与俄罗斯全面合作将对全球能源市场开创一种全新的局面,欧美国家届时将无法解决油市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美国真的出手制裁沙特,沙特将会毫不犹豫地减产,此前沙特官员威胁“油价将涨到200美元/桶”。而就算美国为了自保而不制裁沙特,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的原油缺口也是沙特的闲置产能无法填补的,因此,分析师坚信油市供应仍将收紧。(来源:金十数据)

热搜

沙特 抢头条 油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