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或于明年启动加息 2020年结束负利率政策

金融界网站 2018-10-20 02:19:03

金融界美股讯 根据彭博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欧洲央行将在2020年1月结束其负利率政策,并在8个月之后开始向存款支付利息。

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明年9月开始加息,到2020年底,存款利率预计将从目前的-0.4%升至0.25%。本周四的欧洲央行执委会会议预计不会调整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决策者本月朝缩减刺激计划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降至150亿欧元(170亿美元)。随着该行料在年底结束规模届时将达到2.6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利率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

虽然欧洲央行至少在明年夏天之前不打算收紧借贷成本,但一些官员已公开热议加息策略以传达他们的意图 -- 不仅仅是首次加息的时机问题,还包括之后的加息步伐。

“到目前为止, 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主要集中在首次加息的时机上,”Dekabank的经济学家Kristian Toedtmann称。“但是随着2019年夏季的临近,欧洲央行也应该更积极地引导市场对政策利率在中期内上升速度的预期”,从而避免“过度

在预测利率路径时,经济学家必须权衡各种风险。调查中,经济学家最为担心意大利的预算危机,因为该国债券收益率飙升,欧盟官员对其开支计划表达了不满。

“意大利的政治形势是欧元区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但不清楚欧洲央行可以为此做些什么,” 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经济学家Azad Zangana指出。“欧洲央行无法通过政策干预来支持某个政府。”

经济学家如是说:“就目前而言,预测明年9月加息是合理的,但如果薪资压力无法转化为更高的通胀,或者英国脱欧等带来打击,则加息时间可能会推迟。” -- 彭博经济学家David Powell、Jamie Murray

在下调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后,欧洲央行决策者在9月会议上强调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脆弱以及金融波动是主要风险。

欧洲央行已表示,不会放弃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所有工具,由此向投资者保证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可能保留的工具之一是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至少会向银行提供资金至2020年。

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 欧洲央行将提供更多此类贷款。

热搜

加息 欧洲央行 负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