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意大利经济恐陷入“内爆” 或引发重大危机

金融界网站 2018-10-20 02:21:18

金融界美股讯 欧元集团前主席周五向CNBC表示,意大利危机将是一场“内爆”,对意大利国内银行系统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随着增加公共支出的新计划出台,金融市场对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感到担忧,因为这项财政预算将打乱意大利减少国家债务的计划。意大利已成为欧元区第二大债务国,债务总额达2.3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

欧元集团前主席戴塞尔布卢姆(Jeroen Dijsselbloem)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意大利目前的经济状况,如果陷入危机,那将是一场“内爆”。

“如果意大利危机成为一场重大危机,它将主要在意大利经济体引发内爆……而不是扩散到整个欧洲。”他表示,“意大利经济和意大利银行的融资方式会使之成为一场内爆,而非爆炸。”

过去几周,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就新支出计划展开了口水战。周四,这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机构致函意大利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警告称,2019年的预算草案似乎表明其“严重违背了欧洲规则中规定的预算政策义务”。

在欧盟委员会看来,问题不在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2.4%的整体赤字,这实际上低于欧盟3%的门槛。对该机构来说,更令人担忧的数字是结构性赤字。新的支出目标表明,2019年意大利结构性赤字占GDP比重将降低0.8%。而意大利去年4月承诺今年会将结构性赤字占GDP的比重提高0.6%。

意大利反建制政府的目标是通过为投资设置金融缓冲来支持经济。然而,一些分析师担心,意大利政府的增长预测过于乐观,额外支出可能会使减少公共债务的努力受阻。

意大利政府必须在周一之前回复欧盟委员会的最新信函。如果从这种反应来看,委员会仍然认为预算严重不符合规定,那么它有两周的时间通过一项意见,并要求意大利在三周内提出一项新的预算草案。

戴塞尔布卢姆预言,一场对抗即将到来。

他表示,“看看(意大利官员)提出的方案,欧盟委员会除了把它送回去外,真的别无选择。顺便说一下,这不是程序的结束,而是程序的开始。”

他预计,最终意大利不会得到任何救助,因为“在政治和财政上,这都是不可能的”。

他说,“我认为欧元区没有人会说,‘这些人完全偏离了轨道,让我们来帮助他们’”。他还说,对意大利的救助也会在两年内“摧毁”欧洲稳定机制基金。

“那我们现在在哪儿?两年时间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意大利需要自救。”

不过,他承认,整个局势令人担忧。

他说,“这非常令人担忧,将会出现对抗,我认为欧盟委员会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这种对抗,接受它。”他还补充说,银行当局将不得不检查“这对意大利银行有何影响”。

然而,几年前在希腊危机期间处于风暴中心的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围绕意大利的持续紧张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同的。他说,“非常不同,我们处在一个不同的时代。”

“希腊危机具有极大的风险,可能会殃及欧元区其他国家,并在欧元区和欧元区银行体系周围制造许多恐慌”。而意大利“从很大程度上是自主融资”。

周五上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与欧盟的争端加剧,收益率触及3.73%。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本月稍早向CNBC表示,“令人担心的是,BTP的收益率已经非常接近3.5%至4%。我们在利率方面的同事认为,这可能会把我们推向一个滚雪球般的境地,债务可能会开始迅速增长。”

热搜

欧元集团 意大利经济 欧元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