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意大利央行总裁发出警告 借贷成本上升GDP可能放缓

金融界网站 2018-11-01 23:40:39

意大利央行总裁维斯科(Ignazio Visco)周三称,如果借贷成本高居不下,家庭和企业将会受伤,并呼吁政府确保财政稳定。

意大利联合政府与欧盟执委会就2019年预算陷入争执,意大利计划将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今年的1.8%提高至2.4%。欧盟称这违反欧盟规定。

维斯科在一次主旨演讲中称,近几个月公债收益率上涨若不回落,将使意大利明年增加逾50亿欧元负担,对意大利巨大的公共债务产生连锁影响。

“意大利公共债务可持续,但必须坚定决心保持这种状态,”维斯科称。

他的言论似乎是在针对反建制的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和右翼派意大利联盟党(League)在6月上任的执政联盟。

“对意大利坚定留在欧盟和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一定得消散,”维斯科表示。

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以前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欧元体系,因此尽管意大利政府再三强调无意退欧,市场仍对其能多大程度信守承诺感到紧张不安。

维斯科表示,自执政联盟上台以来,政府公债收益率所录得的增幅中,约有一半是缘于始终存在的“意大利退欧”担忧。

上周欧盟执委会否决了意大利预算案,称其违背了先前对降低赤字的承诺,并将推高意大利债务。该国债务与GDP之比已是欧元区第二高。

欧盟执委会给意大利政府三周时间提交新预算案,但后者表示无意修改预算案。如果意大利拒不让步,欧盟执委会可能会启动所谓的“超额赤字程序”。这一惩戒性程序最终可能会导致意大利面临罚款,尽管之前欧盟从未给任何成员国开出罚单。

兼任欧洲央行管委的维斯科表示,意大利可以经受住利率上升的冲击,“只要预算政策仍锚定于稳定性,而且我们继续进行旨在增强经济的改革”。

他指出,海外投资者在5月至8月期间卖超820亿欧元意大利债券,其中有670亿欧元是公债。

衰退风险

意大利政府表示,支出巨大的预算案是应对经济放缓和防止本国长期以来低迷的经济陷入衰退所必需的。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在与维斯科共同出席的活动上发表讲话时,重申了周三的观点。

“若不增加赤字,后果会让人吃不消,”他称,并表示意大利经济仍未从2008年至2013年双谷衰退中复苏。这次衰退给经济造成的损害比1930年代的大萧条还要严重。

本周出炉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第三季GDP较上季持平,为2014年底以来最弱表现。

维斯科指出,全球前景正趋黯淡,这对意大利而言特别令人担忧。

“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成长率已然低落,且多年来一直低于欧元区均值,对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的感受将更甚于其他地方,”他表示。

政府预计明年成长率将加速至1.5%,拜投资增加、减税及新收入支持计划所赐。

维斯科表示,这些措施需要产生实质的影响。

他预计今年成长率仅为1.0%,低于10月初官方预估的1.2%。他指出明年成长率甚至会更低,而这还尚未计入有待议会批准的预算措施所带来的影响。(路透中文网)

热搜

GDP 意大利经济 总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