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加息没看点?政治版图变化给美联储带来两大影响!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03:31:31

对于本周五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其不会加息。但撞上特朗普“中考”失利,此次决议看点注定不会少。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美联储最后一次没有预定新闻发布会的会议。

在周三美国政治版图发生变化的同时,美联储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但近期经济数据结果几乎不会动摇美联储在12月上调利率、明年更进一步加息的计划。北京时间周五(11月9日)凌晨3: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不过,本周的政策会议有一点特别之处:这是最后一次没有预定新闻发布会的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诺,从12月份开始,美联储每年八次例行政策会议后都会召开记者会,目前的做法是每季度召开一次。鲍威尔曾表示,希望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美联储的工作,并且在谈论时做到更加简明易懂,这是他作为联储主席职责的一部分。

此外,本次美联储政策会议刚好碰上中期选举,因而就算其不加息也依然有以下几个看点。

首先是美联储与国会的关系。本次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控制权,这也意味着负责监督美联储的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有新主席,人选可能是加州众议员Maxine Waters。

为重建与国会的关系,鲍威尔在上任后的最初几个月中曾与数位国会领袖谈话,Waters就是其中之一。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多年,共和党不断批评美联储政策,导致国会与美联储关系紧张。而今年10月因为美股暴跌,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多次批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称鲍威尔“疯了”。如今美联储由共和党监督,其与国会的紧张关系可能会缓和,市场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担忧也将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Waters可能更加关注金融监管议题——她曾经对近期听证会松绑部分银行规定的提议予以批评,她还曾试图说服鲍威尔针对特朗普政府的楼市、贸易和其他政策所导致的“乱象”表达他的看法。

除此之外,政局变化带来的经济影响也是美联储无法忽略的。中期选举中特朗普“痛失”众议院,其减税2.0计划将难以实行,且其上任以来的减税及增支刺激效应也正在逐渐消退。美联储此次会议必定需要会对这些情况进行讨论,投资者可关注公布的利率决议中与其相关的表述。TS Lombard的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Steve Blitz指出:

“美国经济似乎处于周期末段,物价和经济活动显现出缓慢背离,物价向上攀升,但经济活动却开始放慢。明年某个时点鲍威尔将面临选择,决定是要应对物价问题,还是要对增长放缓采取行动。”

热搜

加息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