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会议重点是2019年怎么加息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03:51:21

北京时间11月9日凌晨03: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在12月的加息预期下,美联储本次将按兵不动。

此前9月,美联储如期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当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四次、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

在本次会议上,新晋旧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将首次履行投票权。这位上任仅一个多月的女性联储主席曾在发表演讲时称,自己的做法与FOMC非常一致,要通过利率逐步实现正常化来保持经济前行的步伐。

此外,美联储将不会在本次会议上发布最新经济预测,这也是最后一次没有安排会后新闻发布会的会议。自2019年开始,美联储每年8次定期政策会议之后,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的焦点:政策声明

由于没有经济预测也没有新闻发布会,市场自然把注意力都放到了例常的政策声明上。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此次声明与9月相比变化不会太大。

当时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保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认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扩张表现均为“强劲”(strong),重申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通胀仍然保持在2%附近,通胀预期几无变动,并重申了渐进式加息与美国经济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接近2%的对称目标保持一致。

路透社分析称,政策制定者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随着特朗普上任之初采取减税和增加支出的政策刺激红利开始消退,他们应该用何措辞来表述很可能已经达到稳定水平的美国经济。

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 Blitz指出,

美国经济看上去更像处于周期末尾,价格和经济活动缓缓背离。价格正在走高,而经济活动开始放缓。明年的某个时候,鲍威尔将面临选择:追逐价格或是对经济增长放缓作出反应。

高盛分析师所关注的要素则离不开美股市场。自美联储9月加息以来,美股几度大起大落经历抛售潮,一个多月以来已经下跌8%。高盛认为,若美联储提及这一现状,将被视为对风险资产表示担忧的鸽派迹象。

高盛还预计,美联储对金融发展的措辞应该不会改变,声明整体基调仍属乐观。

尽管美联储对金融条件大幅收紧非常敏感,但我们认为,在这份简短声明中额外强调金融条件将会发出过于鸽派的政策信号,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仍旧非常强劲。

未来加息板上钉钉?仍有争议!

9月底以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谓颇为强劲,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继续加息的预期。但另有分析表示,声明中的其他调整可能表明,美联储高官对明年加息三次的信心有所下降。

Stifel Nicolaus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认为,12月是个不错的加息时机,但更重要的是从声明措辞中看到展望2019年加息路径的基调。

我将仔细观察发现任一基调的改变,看它是否流露出暗示美国经济没有全速前进的意思。

不过,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非农数据显示,就业人口增加25万人,大超预期值的20万人,更在9月修正后的前值11.8万人基础上环比飙升111.9%。

建筑、制造业、教育和医疗是主要的就业增长部门;薪酬同比增速为2009年来的9年高点,失业率则维持在1969年来的50年低点。

早在非农数据出炉之前,特朗普亲自提名的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就在上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显示了继续发动的迹象,所以,继续循序渐进上调仍然宽松的利率仍然是适合的。

他评价称,美国的薪资增速与生产力保持一致。经济可能还有增长空间,储蓄率上升意味着消费者有了更强的购买力,减税已经激励了企业投资。在缺乏更多通胀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存在走强的空间。资本开支上升不仅仅发生在石油行业。

但与此同时,高盛也警告称,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019年进一步放缓,由此,

美联储预计在2019年前加息五次具有一定风险。

一个更长、更陡峭的加息周期仍有重大风险,但目前这一风险已被一个更短的周期所平衡。

热搜

美联储 加息周期 前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