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相之位危险:退欧关键时刻 梅姨或面临不信任投票

金融界网站 2018-11-17 03:48:39

媒体称,保守党议员已经提交48封信函,达到对首相梅发起不信任动议的门槛。如若举行投票,梅必须争取到158名议员的支持才能保住首相职位。

一份退欧协议草案掀起内阁官员离职潮,也让特雷莎·梅的英国首相之位岌岌可危。

11月16日周五,路透社援引此前一直为可靠信源的未经证实单一消息来源称,英国保守党所提交的要求“倒阁”的信函数量已经达到48封的最低门槛,唐宁街正准备应对针对特雷莎·梅保守党领袖一职的不信任动议。

英国天空新闻随后也引述消息人士称,现在可能会发生不信任投票;英国议会党鞭已被召唤,并被告知有可能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

消息过后,英国富时100指数触及日低,日内涨幅收窄至0.2%;欧洲Stoxx 600指数也跌至日低,日内涨幅收窄至0.3%。

英镑/美元短线下跌近40点,后因媒体透露有关英国环境大臣Gove将留任的消息,跌幅有所收复。

所谓不信任投票,是指议会制国家的议会为表决对政府(内阁)的不信任案而进行的投票,也就是说党内人士已对梅继续担任保守党领袖失去信心,希望提出让她能够下台的投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支持退欧派预计,将于下周二对梅进行不信任投票。

根据规定,需有15%的保守党议员向保守党普通议会议员委员会(1922委员会)主席Graham Brady递交申请信函才能引发投票,这也就意味着主席需要收到48封信函。

而对于梅姨而言,在315名议员中,只要有超过半数的158名议员支持她,她就能保住首相的职位。

上述媒体指出,若梅胜出,她将在未来12个月内免受另一次类似的领导力挑战,并将继续留任。退欧派被击败,梅也将自由地把退欧协议提交给下议院。

但如果梅在此次投票中失利,情况就会变得更为复杂——1922委员会将不得不重新组织大选并制定相关时间表,在退欧迫在眉睫之际,花费几周而非几月的时间重新令英国“群龙有首”。

与此同时,梅姨还将继续担任首相,正如2016年卡梅伦宣布辞职后、梅上任前一样。她当然也可以选择离职,那么英国就还需要一位临时领导人,直到大选结果最终出炉。

昨日,特雷莎在下议院进行首相问答过后,现任欧洲研究会主席Jacob Rees-Mogg就已递交了对于首相梅的“不信任投票”申请。

Rees-Mogg在申请中提到,基于全民公投的退欧原本是英国脱离欧洲控制的绝好机会。但是当前的协议草案显然没有达到人民的预期。无论是针对北爱尔兰地区的监管制度,还是留在关税同盟内的兜底协议,都与英国退欧的初衷不符,这也会使得英国深陷泥潭:

退欧是必须退的,但是我们可以在谈判桌上争取到更多。我们不想留在关税同盟之内,也不想支付任何分手费,我们想要法院拥有有独立的管辖权。在这些关键问题上,特雷莎全部妥协了。因此,我们认为她不再有能力领导英国。

随后,共有近20位议员公开表示已递交申请信函,私下秘密提交申请的议员人数尚未可知,Brady主席也没有透露相关信息。

热搜

首相之位 退欧 梅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