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盛:一文看懂2019年主导投资前景的十大主题

金融界网站 2018-11-17 03:51:23

临近年底,高盛分析师Charles P. Himmelberg等人发布预测来年的报告,其中指出,2019年,有可能主导投资前景的主题有十个,包括全球经济及其风险、美国经济、美联储的潜在动向、企业盈利情况、欧洲经济、中国经济、新兴市场发展趋势、大宗商品市场前景等。

这家老牌银行表示,他们的观点偏向于适度积极,但逐渐谨慎。这一点已经体现在了报告标题里:《下行但不失控》。总体上,他们依然建议投资风险资产,但需要更加注重资产质量,并开展合适的风险对冲。

具体来说,高盛认为,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增长,不过美国的经济增速趋向于放缓,美联储或将稳步加息,但他们不认为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会给市场带来不可逾越的风险。意大利财政预算趋紧,一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都比较脆弱,中国经济有望触底。

总之,高盛分析师们认为,未来12个月投资者将面临有挑战性的投资环境,但担心风险“炸锅”还为时过早。

以下为高盛列出的2019年十大市场主题,排序不分主次:

增长与风险

高盛认为,全球经济仍将以较好节奏保持扩张,有基于此,风险资产不大可能在未来12个月给投资者带来负超额收益。虽然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但经济增长将给股市带来低于1%-6%范围内的个位数额外收益。

他们表示,只要全球经济一如预期维持增长,风险资产在经过了近期调整之后有望温和反弹。

不过,高盛提醒需要比以往更加关注资产质量。

考虑下行风险 利用宏观对冲

在提醒投资者注意资产质量的同时,高盛还建议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的风险对冲。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是需要高度注意的。高盛预计,十年期美债利率明年可能升至3.5%,届时或将导致一定程度的负收益。随着利率走高,债券久期对于投资组合多元化而言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日元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资产之一。高盛认为,鉴于过去多年日本央行的超级货币宽松政策,日元相对低廉。不过,现在有几个影响日元汇价的因素变了:

首先,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市场波动性增加,这些都有利于作为传统避嫌资产的日元升值。其次,日本央行开始逐步调整货币政策,这样一来美国利率走高可能不会完全传到到日元。再者,特朗普政府开始于日本政府开展贸易谈判,他们可能会考虑将汇率加入讨论内容。

基于这种考虑,高盛认为,美元/日元可能面临更多下跌风险。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高盛预计,美联储在12月以及2019年将继续加息。相对稳步的可能导致美债收益率更趋于平坦化,因为美联储的行动推高短端利率,但债券利率依然锚定中期经济基本面。

他们还预计,在风险调整基础上,更低的经济增速、较低的经济衰退风险和相对窄的美联储行为结果区间将可能令MBS的表现超过高收益企业债。由于这两类资产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市场上的合计权重超过50%,仓位配置比例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因素。

如果美联储额外加息,受益者可能是美元。高盛认为美元的升值空间可能也会被美国以外国家经济增长状况改善、温和的风险资产环境以及欧洲央行稍晚会采取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给抵消。

企业利润:盈利增长放缓比利率攀升更令人担心

相比于利率走高可能施压企业偿债能力的市场普遍忧虑,高盛更担心的问题是盈利增长放缓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

高盛认为,在后经济周期时代,企业赚钱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原材料成本攀升、货运和物流费用增加、工资增长加速、更多关税等,都会冲击企业盈利。

高盛美国策略团队预计,美国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可能从2018年的23%放缓至2019年的6%,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4%。

“α的一个关键驱动力就是企业的定价能力,即企业承受输入成本上升和工资增加这类不利因素的能力。”高盛写道。他们认为,那些有着高而稳定的利润公司将表现出色。

美国:关注企业债

高盛称,企业债的脆弱性确实在增加。与美国家庭部门去杠杆相反,非金融部门企业正增加杠杆。

他们还表示,资质好的CMBS资产的表现很有可能比高收益率企业债更好。另外,企业债的期限至关重要,到期时间越久远,杠杆过高的企业就拥有更多时间来改善企业债的质量。

高盛强调,如果来一场意外的冲击,可能会伤害那些资产负债表比较脆弱的企业。

欧洲:意大利带来阴云

高盛认为,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欧洲风险资产相当艰难。所有欧洲国家股市回报率都是负值,欧洲国家债券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显著扩大,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财政预算危机正在加强。这给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退出计划带来不确定性。”

因此,他们认为,欧洲的风险资产投资偏好仍将受到抑制,直至意大利预算风险解除。但这个风险可能在明年变得更加严重。

“我们的欧洲经济学家仍然对欧洲货意大利政府在当前财政政策背景下作出改变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而更进一步的市场压力可能是导致恢复财政紧缩的催化剂。”高盛分析师们表示。

在资产配置方面,高盛建议超配美元市场而非欧洲,相比于欧元区主权债他们更推荐英国国债。欧元对美元可能会走高,短期内风险回报比看起来不高。鉴于较高的美元套利,欧元可能成为潜在的融资货币。

小型开放型经济体

高盛认为,由于全球货币政策整体趋向于收紧,可能会为G10国家中和新兴市场中的小型开放型经济体带来宏观交易机会。

高盛表示,整体来看政策决策者们选择关注通胀目标,并将政策利率维持在相对低位。这就使得一批经济体出现了不平衡,诸如房价上涨、债务负重增加、经常账户斥资攀升。

“这些经济体的央行明年如何应对,将为宏观交易提供机会。”

高盛认为,加元、以色列谢克尔、挪威克朗、匈牙利福林、新西兰元可能有不错的前景。

中国:有限宽松

高盛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今年显著放缓,明年可能延续这种势头。但是,对于中国的政策决策者们来说,最近的增长放慢可能有点过多过快了。

高盛认为,中国财政政策可能会向着更具支持性的方向加强,近期多位重量级决策者也纷纷发声强调确保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鉴于这些支持性政策,高盛预计,美元/人民币在本月底的G20会议举行之前将震荡于6.90附近。他们特别指出,不建议直接持有进一步做空在岸人民币的风险敞口。

正如高盛策略团队所说,中国的股市和企业债现在的估值比较合适,如果经济一如决策者预期般稳步增长,这些资产的价格可能上升。

新兴市场:出色表现的空间不大

经历了4月到10月极具挑战性的价格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新兴经济体及其资产的情绪处于负面区间。鉴于经济增长动能疲弱和利率走高,确实有理由对这类资产持谨慎立场。

但高盛认为,大量上述担心已经在市场中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体现:新兴市场股市以本币计价已经跌了10%,与美股的相对估值已回到十年前,货币对美元汇率已回吐去年的大部分涨幅,利率走高,新兴市场美元企业债的收益率交易范围比美国高收益债还要大。

因此,高盛认为新兴市场资产的估值的起点更具有吸引力了,它们将带来正面的回报。从回报率考虑,股市的潜在上涨空间更大。不过,由于中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等不利因素,正面回报的空间将是有限的。

高盛提醒,从全球历史角度看,虽然有下行风险,但新兴市场资产通常拥有较高的夏普比率。即使只考虑2016年至今的情况,新兴市场本地债券和货币的对于总收益而言的夏普比率也高于发达国家的同类资产,即便股市也只是小幅低于美股。

高盛建议做多美元对韩元,以此作为比较好的风险对冲方法。

说到这里,高盛重申,由于美国进入后周期时代,明年并不是一个可以采取买入和持有策略的环境,保持投资的灵活性至关重要。

大宗商品

过去一个月国际原油市场爆发的剧烈抛售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未能制造出经典的后周期时代杰出表现。但鉴于美国经济复苏推进,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差距将逐渐缩减的预期,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们认为商品价格将反弹,高盛相关大宗商品指数可能在未来12个月带来6%-9%的回报率。

但高盛强调,不同资产需要区别对待。原油市场预计将回到backwardation结构,为投资者在区间震荡环境中带来正面套利空间。而铜的回报率在长期时间线上仍是正面的,尽管短期内人气偏负面,这是因为新兴市场需求复苏、供应不大会陷入过剩。3个月和12个月期限内,铜价偏向于上行。

热搜

高盛 英国 国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