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苹果一度跌入熊市引发投资者恐慌 但这只是庸人自扰

金融界网站 2018-11-17 05:00:56

现在,苹果最近一次新手机产品发布活动才刚刚过去了不到两个月,投资者就已经再度陷入了恐慌,担心不会有足够的消费者愿意为iPhone们掏出钱包了。

CNN报道称,苹果周一股价大跌5%,周二又继续下滑1%,以该公司的庞大市值,有多少财富在这两天化为乌有可想而知。到了周三,苹果股价跌入技术性熊市,市值已不足9000亿美元。到了周五,苹果股价反弹,市值再次回到9000亿美元上方。

早些时候,iPhone部件供应商Japan Display和Lumentum Holdings都各自下调了销售预期,直接引发了这一轮苹果的跌势。周二,又一家苹果供应商Qorvo调降了财测,原因是“旗舰智能手机产品近期的需求变化”。

尽管这些供应商并没有点名提到苹果,但是他们的声明很快还是被苹果的分析师和投资者们“破译”了——这极可能就是iPhone需求比预期疲软得多的警报。

援引Lumentum的财测调降,高盛分析师们在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表达了对“新iPhone机型需求情况正在恶化”的“忧虑”,可是,紧接着,他们又说“考虑到12月下旬即将到来的庞大需求”,他们相信苹果“可以轻松恢复平稳”。

这样的闪烁其词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外间并不真正了解全球最大市值公司内部的事情,能够做的也只有利用种种线索去猜测而已。苹果的业务庞大覆盖全球,仅仅靠着几家供应商的糟糕预期,显然还不足以准确判断出公司前景的全貌。

“利用供应链的数据去诠释需求,这绝对是一种危险的艺术。”Loup Ventures分析师孟斯特(Gene Munster)评论道,“历史告诉我们,投资者做出的正确结论绝不会比错误结论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季苹果就曾经面对过一波类似的华尔街恐慌情绪。当时,他们的关键芯片供应商之一就“需求持续疲软”发出预警,让分析师们对定价999美元的iPhone X的需求担心不已。可是随后,苹果发布了强劲的盈利数据,还宣布iPhone X已经成为了他们最畅销的机型。

Wedbush分析师艾维斯(Daniel Ives)强调:“所谓苹果的成长故事已死云云,其实都是严重夸大的说法。像这样的断言,近几年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次。”

这一波的恐慌周期之所以看上去更严重,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苹果近期的一个决定使然——他们将不再每季度宣布iPhones、iPad和Mac的销量数据。艾维斯解释说,苹果的这种做法让一部分投资者感到紧张,他们开始猜测苹果是否在“试图掩盖什么”。

在截至9月底的季度当中,苹果只售出了不到4700万部iPhone,较之去年同期几乎没有增长可言。在未来的若干季度乃至若干年内,iPhone的销售情况完全可能是一路下滑的。

然而,苹果营收持续增长的脚步却不会因此停止,这是因为他们的产品价格在全面提升,而且还从iCloud、Apple Pay和Apple Music等补充性服务当中赚到了更多的钱。对于苹果的这种转变,华尔街目前还未能完全消化吸收。

当然,这也不是说苹果未来的道路上就再没有任何可担心的。比如,苹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由于汇率的波动和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层面的问题,他们至关重要的第四季度销售表现可能会不及市场的预期。

尤其让一部分分析师担心的是,在对于公司的成长极为关键的中国市场上,苹果的产品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不过,著名投资人、Gerber Kawasaki首席执行官葛伯(Ross Gerber)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情绪,目前他们对苹果的在华处境依然乐观。

“中国人对苹果的情绪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他们并没有因为贸易问题在该买苹果产品的时候发生任何动摇。”葛伯举例说,比如在阿里巴巴双十一活动当中,苹果就占据了最畅销手机统计榜首,击败了一众本土品牌。

热搜

智能手机 熊市 苹果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