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日央行排除近期结束负利率可能 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

金融界网站 2018-11-21 00:02:52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二排除了近期放弃负利率的可能性,称其对于加快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是必要的。

黑田东彦还表示,没有必要扩大刺激措施,认为当前的超宽松政策足以加快通胀升向央行目标水准的步伐。

“没有必要采取额外的措施。重要的是确保我们的政策是可以持续的,同时注意平衡其利弊,”黑田东彦在国会表示。

一些市场人士臆测,日本央行可能在未来数月内放弃负利率,以减轻超低利率给金融机构造成的压力。

日本央行旗下一家智库本月稍早发布的一篇学术论文称,放弃负利率可能有助于加速通胀,为此类观点提供进一步支持。

黑田东彦称,他对关于日本央行政策的各种讨论和分析表示欢迎。但他强调了日本央行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决心。

“我知道有各种关于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的讨论,”黑田东彦被一位反对党议员问及关于这篇学术论文的问题时说道。

“但就目前而言,这是必要的举措,这是我们大规模货币宽松计划的一部分。”

日本央行于2016年推出负利率。该央行目前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长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以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通胀率一直低迷使得日本央行不得不维持激进的刺激措施,尽管此举的成本增加,如持续多年的近零利率冲击到金融机构的获利等。

日本央行10月调降其物价预估,目前预测至少在2021年3月结束的财年之前,通胀率恐怕都不达标。

“2020财年期间通胀率实现2%目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黑田东彦说道。

但他补充道,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以及失业率仍持于纪录低点,那么“薪资和物价增长将有可能加速”。(路透中文网)

热搜

负利率 日本央行 黑田东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