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这张图表可能是美国股市在周二暴跌的一个关键原因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1:34:59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周二暴跌,就在一天前,股市基准上扬,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一个月来的最佳收盘点位,此前G20峰会传来国际贸易利好消息。

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二收盘下跌近800点,跌幅3.1%,标准普尔500指数金融类股下跌3.24%,创下2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那么,投资者情绪为何从周一的乐观情绪完成了180度大反转呢?

美债倒挂引起市场不安情绪

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值出现了不祥的收窄,差距缩小到大约11年来最窄的10个基点左右。

两年期和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受到密切关注,因为息差收窄表明经济前景黯淡。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yield-curve inversion),即短期债券收益率高于长期债券收益率,是1975年以来每次衰退之前的一个特征。

尽管两年期和10年期的收益率曲线还没有反转,但两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曲线的细微差别以及收益率曲线中两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曲线的反转令市场参与者紧张不安。

“倒挂”被视为对华尔街不利,因为它削弱了银行的商业模式,而银行是大多数金融市场的引擎,它们通常以短期为基础放贷并且借贷长期贷款。

投资者看衰2019年前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早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也共同加剧了投资者的焦虑,推动投资者对较长期债券的兴趣强于较短期债券。

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Jeff Gundlach周二表示,他认为短期债务倒挂表明,“经济势将走软”。

他还表示,美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开会时,必须“在措辞上格外谨慎”,以兑现加息承诺。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于12月18日至19日召开2018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

“尽管美国经济增长仍保持良好势头,但人们对海外经济前景的担忧正在加剧。”富时罗素全球市场研究董事总经理亚历克 杨(Alec Young)在周二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所有这些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正在给2019年的收益前景蒙上阴影,导致股市波动越来越剧烈,因为投资者试图看衰2019年的前景。

热搜

倒挂 收益率曲线 美国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