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股价再跌丑闻再多 只要小扎愿意他就能继续当董事长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1:37:50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多位公司治理专家说,尽管Facebook股价不断下跌,丑闻不断增多,但不要指望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会很快失去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年之后,要求扎克伯格辞去董事长一职、由独立人士接替的呼声有所上升。2018年,Facebook经历了多起丑闻、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关键市场增长下滑和停滞、高管流失,以及2012年上市以来最糟糕的股票表现。

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司治理教授劳伦斯-坎宁安(Lawrence Cunningham)表示:“受够了首席执行官的董事会可以解雇他们,但如果你有一位控制型首席执行官,你就不能这么做。你可以稍微摆布他们一下,但最终是他说了算。”

撤换扎克伯格并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将赋予董事会更大的独立性,可能会让它为公司提供更多的监督和问责。专家们表示,扎克伯格仍将拥有足够的权力,成为Facebook的多数股东,但这两个角色的分离,可能是重建公众信任的第一步,并将迅速提振facebook的股价。

坎宁安说:“对于对外关系而言,在董事会中拥有另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声音,将是一个巨大的积极因素。”

但专家表示,尽管有这些呼吁,可Facebook董事会几乎没有办法把扎克伯格赶下台。原因有三:

1.扎克伯格可以解雇任何试图领导政变的董事会成员。问题的关键在于:Facebook的董事会是唯一有权决定谁担任Facebook董事长的实体。但扎克伯格在Facebook双层股权结构中仍拥有51%以上的投票权。根据公司章程,作为Facebook的多数股东,扎克伯格有权“无理由”撤换任何董事。

这意味着扎克伯格可以解雇任何一位董事,只要他觉得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想提出动议,投票选举一位新董事长。

如果Facebook的任何董事开始公开批评扎克伯格,或对股东的任何诉讼或提议表示支持,情况也可能发生同样的情况,比如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提出的让Facebook独立董事会主席的提议,可能会削弱Facebook联合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公司治理中心主任约翰-科菲(John Coffee)说,扎克伯格“有权明天将他们从办公室撤下。”

特拉华大学约翰l温伯格公司治理中心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说,“他们无能为力。他们的角色是象征性的,仅此而已。”

2.董事会可能会戏剧性地退出,但投资者可能不会在意。董事会可以做出象征性的举动,集体辞职。如果扎克伯格戏剧性地辞职,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头条新闻,并给扎克伯格带来更大的压力。

但许多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他们怀疑Facebook的投资者对该公司董事的重视程度是否足以造成重大损害。

“没有人关注董事会,” 埃尔森说。“他们关注马克-扎克伯格,因为他们知道他控制着这家公司。”

3.诉讼是不可能胜诉的。埃尔森说,理论上,董事们也可以选择采取法律途径,以某种受托人的名义起诉公司或扎克伯格,但这种做法非常罕见,而且会造成混乱。接受采访的专家都不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

去年,在Bench Walk Advisors 的斯图尔特-格兰特(Stuart Grant)起诉Facebook之后,Facebook放弃了改变其股票结构的计划。

但格兰特认为,起诉扎克伯格,要求他退出董事会是不可能的。他说:“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批评他,但做得不好并不违法。”

专家们说,Facebook的董事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和扎克伯格讲道理。除此之外,真的没有别的选择了。

格兰特说,“如果扎克伯格想继续担任董事长,那么扎克伯格就会继续担任董事长,”

到目前为止,扎克伯格还没有表现出放弃董事长职位的兴趣。上个月,当被问及是否会辞去董事长一职时,扎克伯格告诉CNN,“我目前认为这没有意义。”

热搜

扎克伯格 Facebook 股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