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标普指数即将形成“死亡交叉”!美股牛市还能走多远?

金融界网站 2018-12-08 04:40:23

金融界美股讯 标普500指数即将加入其它市场基准指数的行列,形成令华尔街望而生畏的图表形态——死亡交叉(death cross)。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已经接近于形成所谓的“死亡交叉”形态,这项基准股指目前的50日移动平均线为2763.56点,接近于下跌至2762.08点的200日移动平均线下方。

图表观察人士口中的“死亡交叉”指的就是50日移动平均线(追踪市场短期趋势的指标)下跌至低于200日移动平均线(用于定义市场长期趋势的指标)的水平,许多市场人士都认为,“死亡交叉”标志着市场的短期下跌趋势正在朝着长期下跌趋势发生转变。

鉴于标普500指数在周四交易中下跌近2%的走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同样大幅下跌——预计这项用于追踪大市值股价格变动的基准股指最早在本周五就将迎来“死亡交叉”,而且从短期下跌趋势向长期下跌趋势的这种转变很可能将会落地生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提供的数据显示,若果如此,则这将是标普500指数的50日移动平均线自2016年3月22日以来首次下跌至200日移动平均线以下。

标普500指数逼近“死亡交叉”形态的背景是,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看跌形态,这就凸显出了一件事情:如果从2007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后市场开始反弹时算起,在经济增长表现强劲的支撑之下,美股牛市的持续时间已有长达十年之久,而现在投资者对于这个牛市还能持续多久的担忧情绪正在日益加深。

美国股市在周二的交易中收盘大幅下跌,而周三美国金融市场则因举国哀悼前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H.W. Bush)而休市,他在上周五去世,享年94岁。周四美股市场进一步下跌,原因是有迹象表明国际贸易紧张形势无法在近期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原油价格周四大跌,也是导致美国股市承压的原因之一。

多名策略师都已在此前指出,对于那些想要重新进入困厄资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最近以来市场上浮现出的一系列“死亡交叉”——比如说,追踪小市值股的罗素2000指数就在上个月形成了“死亡交叉”——可被用作一种工具。

“正如我此前撰文论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正在形成‘死亡交叉’时所指出的那样,这种罕见的预兆并不一定意味着‘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事实上,自从当前这个市场周期从2009年3月份开始以来,标普500指数形成‘死亡交叉’形态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四次。”资产管理公司IMG Management的理财规划师兼财富管理经理南森-爱德华兹(Nathan Edwards)在最近发布的一篇博文中写道。

但正如MarketWatch专栏作家托米-基尔戈(Tomi Kilgore)指出的那样,“死亡交叉”形态的形成同时也是一个信号,表明股市在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的崩盘形势是多么凶猛。在标普500指数的所有11个板块中,一半以上的板块都已经形成了“死亡交叉”形态,而在该指数的成分股中,很大一部分个股都已经滑入了熊市区域,也就是与近日高点相比下跌了至少20%。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已进入回调区域,也就是与近日高点相比下跌10%。

与此同时,原油期货价格一直都呈现出大幅下跌的走势,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正在迅速下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跌到了3%以下。债券的价格与其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

此外,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与两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正在收窄。换而言之,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正在变平,可能会发生“倒挂”现象,也就是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至低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水平。而在自1975年以来的每一次经济衰退到来之前,都发生过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

从表面上来看,债券和原油期货市场的形势发展表明,投资者对未来几年时间里全球经济是否将可保持健康的问题抱有怀疑立场。

确切的说,这种形势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个完美的机会;但就目前而言,这可能也表明当前的这个牛市并不是一切都好的。正如投行R.W. Baird &Co.的股票交易员迈克尔-安东内利(Michael Antonelli)在周四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说的那样:“现在,感觉所有事情都失去了控制。”

热搜

死亡交叉 牛市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