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收益率曲线:投资者判断经济衰退与否的最佳指标

金融界网站 2018-12-08 04:41:16

金融界美股讯 如果有办法知道下一次衰退什么时候结束?如果有一种市场指标能够清楚地传达出未来的经济困境,而且不会失误,那会怎么样?

好吧,没有。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美国的收益率曲线正在逼近这一水平。

什么是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是在一张图表上绘制不同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其中一端是美联储隔夜利率,而另一端是三十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

通常情况下,一天的借款成本应该低于一年或十年,三十年的借款成本应该是最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项投资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情况——比如通货膨胀会侵蚀债券的固定收益——这意味着投资者往往希望得到承担这种风险的补偿。

因此,倾向于紧盯美联储利率的短期国债收益率通常低于长期国债。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往往会在图表上从左向右向上倾斜。

它告诉我们什么?

债券投资者所要求的不同收益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美国经济目前状况和未来走向的看法。

如果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也就是说,如果收益率曲线呈急剧上升趋势——那么,这表明投资者预计通货膨胀和利率在未来将显著上升。随着美国经济正在走出衰退,这条曲线可能会特别陡峭。

但随着这种差异的缩小——随着曲线变平,就如它现在表现这样——这表明,投资者预计未来通货膨胀将放缓,且经济增长将更为缓和。

起初,这可能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美联储通常在经济状况良好、通货膨胀上升时加息。通过提高短期收益率,投资长期收益率的溢价下降。

投资者不希望看到的是一条负的、或“反向”的收益率曲线——在图表上,这条曲线具有向下扭曲的曲线。这表明,经济放缓可能即将来临,通货膨胀将下降,美联储将不得不降息。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每次经济衰退之前,都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反转。

投资者应该关注什么?

最有力的指标是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值。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峰值时期,随着经济走出衰退,其收益率的差异超过290个基点。

本周,该指数自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10个基点。

一些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仅三个月后到期的更短期国债进行比较。这一利差已经下降,但其差异仍高于50个基点。

但其他指标已经转为负值,这也是本周早些时候股市出现抛售的一个原因:两年期和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高于五年期国债收益率。

那么,美国经济衰退是否即将临近?

这不太可能。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强劲。

失业和工资增长数据仍普遍积极。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制造业数据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意外。总体而言,美国投资者、分析师和政策制定者对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

但反向收益率曲线恰恰是一个警告信号,因为它告诉投资者的是对未来的预期,而不一定是目前的状况。有人担心,今年早些时候减税带来的经济刺激很快就会消退。围绕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仍在存在。预计明年的收益增长将会下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表示,自1980年以来,收益率曲线反转与经济陷入衰退之间的平均时间差为21个月,可能需要近3年时间。

好吧,不是即将临近,而是不可避免?

这是可能的,但也不能保证。

尽管自二战以来,美国每次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都是反向的,但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有一次收益率曲线出现反向情况,但并没有出现衰退衰退现象。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说,反向收益率曲线可能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它会加剧经济放缓,并推动经济陷入衰退。这对银行业而言,这一点尤其严重。简单地说,银行业通过长期贷款高于短期存款的利率来赚取部分收入。但反向收益率曲线限制了这一模型,并可能限制贷款,从而损害了经济增长。

但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还有许多人表示,收益率曲线反转与经济衰退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它只是一个指示器。

一些分析师和美联储官员,以及美国央行前主席本o伯南克(Ben Bernanke)也认为,如今的世界与上次金融危机前收益率曲线反转时的情况大不相同,因此,该指标可能不那么可靠。

问题在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以及伯南克先生——在以往的衰退之前也曾这么说过。

热搜

收益率曲线 经济放缓 衰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