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经济学家:经济忧虑被夸大 股市反应过度

金融界网站 2018-12-11 03:19:36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的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加德-莱瓦农(Gad Levanon)撰文称,受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的影响,美国股市近日以来剧烈震荡,引发了有关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中急剧减速的忧虑。最近以来的混乱形势已经促使许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都提高了对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预期。

但莱瓦农则认为,市场的这种忧虑情绪是被过分夸大了,股市对此作出了过度的反应。

市场人士对2019年的美国经济前景所作出的预期主要可分为三种:经济衰退;经济明显减速,但达不到衰退的程度;经济继续强劲增长。莱瓦农称,与那些悲观的预言者有所不同的是,他和他在美国经济咨商局的同僚们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前景将类似于后两种情境的结合: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中逐步减速,但GDP增长速度不会下降至低于2%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莱瓦农及其同僚会有这种与众不同的观点呢?这是因为,在金融市场参与者的悲观立场——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5.6%——与当前经济活动的实际强度之间存在着脱节现象。

造成这种脱节的部分原因是,与当前的经济活动相比,市场有关利率将会上升以及企业盈利将表现疲软的预期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由于美国以外国家的经济正在减速,再加上美国劳工的工资正在增长,将会导致美国企业未来的盈利前景承压。但是,这些因素不会导致美国家庭的购买力受损,而这才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令这种脱节产生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现在已经上升到了高于五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水平,这个事实吓到了投资者。从传统上来说,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总会高于短期国债,而当这种情况发生逆转时——正如过去一周时间里所发生的情况——就形成了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许多投资者都认为,这种现象意味着经济的短期信心受损,并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一下以往的记录就会发现,这种忧虑是被夸大了。从以往历史来看,从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首次上升至高于五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水平,到经济衰退开始之时,中间经历的时间在9到69个月之间,平均时长为27个月。因此,或许经济确实正在走向衰退,但几乎没理由认为衰退将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从其他领先的经济指标来看,几乎没理由担心经济将在近期陷入衰退。举例来说,美国经济咨商局的领先经济指数(Leading Economic Index)显示,预计直到2019年中期美国经济都将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调查报告也表明,货物和服务的新订单继续表现强劲。

金融市场与当前经济活动之间的最后一个脱节则来自于一个事实,那就是股价具有前瞻性。的确,2019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将远低于2018年。但在时间即将进入2019年之际,经济和就业市场正显示出正面的动能。消费者信心处在较高水平,工资的增长速度正在加快,政府也正在强力支出,这些因素很可能会令美国经济在2019年初保持稳健的增长。

即使是在经济增长开始变得疲软之后,就业增长也仍将足以继续令劳动力市场保持紧缩状态,从而带来更加迅速的工资增长,并提高美国经济在2019年中所面临的通胀压力。有鉴于此,尽管最近以来金融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政策颇有微词,但该行很可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再度上调基准利率,并将在2019年中进一步加息三次。

再加上减税政策的影响逐步消散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这将导致美国经济迎来“逆风”,其增长速度将会放缓。总而言之,2019年中美国经济一开始仍将保持强劲增长的表现,随后则将逐步放缓,但在整个2019年里则仍将保持高于2%的增长率。经济衰退当然总会在某个时刻到来,但不会是在2019年。

热搜

美国经济 经济衰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