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携程上市十五周年 全行业赋能强化平台网络聚集效应

金融界网站 2018-12-11 21:18:33

在GMV超越Expedia等国际同业之后,市场排名第一的携程,未来将如何彰显自己的行业价值?

“携程要实现客户和所有旅游企业的精准高效对接,打造全球最佳旅行平台”,在12月11日首届Ctrip day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梁建章如是说。

成立19年,上市15年,行业老大携程正在对全行业释放出开放、赋能的积极信号。

全行业赋能,强化平台网络聚集效应

平台赋能,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强化了网络聚集效应,连接起大量需求和资源方,形成了正反馈循环,随着边际收益递增,从而增加参与者竞争优势。

作为OTA行业最大的资源集结平台,与合作伙伴间的紧密联系,是携程核心竞争力之一。

12月11日,携程举办首届Ctrip day 全球合作伙伴峰会,海内外从业机构及行业专家齐集现场。酒店、机票、旅游目的地等细分领域内一千多名代表参会,Amadeus、Skyscanner及携程管理团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围绕未来旅行发展,分享最前沿的观点。

在峰会现场,演讲嘉宾对全球旅游市场发展、规模、增长预期做了详细分析,携程正式提出“平台赋能战略”,这反映了携程与全行业伙伴在协同发展、资源连接的开放态度。

梁建章表示,携程有能力实现客户和所有旅游企业的精准高效对接,针对航空公司、酒店、目的地政府、旅行社、加盟门店等等旅游业态上的生态链参与者,携程将加大平台优势,强化赋能动作,发挥网络平台效应。

从促进创新的角度来看,平台赋能驱动资源扁平化,打通业务线交叉点,对于行业创新性、拓展增量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合纵连横,资源与需求全线打通

梁建章透露,未来携程会从服务(Service)、金融(Finance)、 技术数据(Technology and data)产品 (Product)、定价( Pricing)以及流量( Traffic)等6大方面入手,全方位赋能,为合作伙伴和中小旅游企业带来更多的增长机会。

针对合作伙伴,携程将灵活调配自身流量、定价促销、产品、服务、数据等全方位优势,根据航司、酒店、景点、目的地政府、搜索引擎、OTA企业的行业特点,合纵连横,将各路资源全线打通。

授人以渔,中小企业旅游创业机会已经来临

携程特别提出针对中小企业的赋能设想,希望以此激活创新,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参与构建新体系。

携程的态度也意味着,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人群和消费趋势,更灵敏的中小企业和更具实力的平台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2018年,旅游作为服务消费的主要贡献来源,增速仍大幅高于其他行业。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中国游客消费规模接近全球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保持世界第一大旅游国的地位。

在快速提升过程中,一定有更多中小企业抓住行业发展机会快速成长。

旅行是最有韧性的行业

梁建章表示,旅行是最有韧性的行业,物质需求会饱和,而精神需求会占用越来越多的时间,轻资产的需求会变得非常便宜,如音乐、游戏, “旅行,影响了人口和全球化创新,为人类文明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人类唯一重资产的精神需求,旅游服务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未来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旅游业是稳定的常青产业”。

如果说携程过去19年的发展只是改变了国人传统的出行方式,随着全球化环境的持续打造,当前在线旅游已经对服务链环节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打通行业定点,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受益者更加广泛,各方受益也更加均衡。

首届Ctrip day 全球合作伙伴峰会所释放的平台赋能信号,值得行业拭目以待。

热搜

携程 上市周年庆 全行业赋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