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达成油市“平衡”理想状态 OPEC及盟友任重道远

金融界网站 2018-12-11 21:55:07

来源:路透早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决定削减原油产量后,随之而来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平衡”。市场上人人都在说想要平衡,但他们对平衡一词的理解、以及如何实现平衡,看法却各不相同。

归根结底,OPEC及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之所以做出减产120万桶/日的决定,都是为了达成他们眼中的市场平衡。

虽然市场平衡的意思并未以明确条款阐释,但可以认为他们希望油价水平在他们看来要“公平”,要让他们能履行财政义务,同时还要确保对资本支出产生足够刺激,以维持未来产量。

这对原油价格来讲意味着什么,还不甚明确,不过OPEC及其盟友很可能会认为,在12月7日达成减产协议的前一天布兰特原油收报每桶60.06美元的价格太低了。

但同样很明显的是,当前环境下油价要是升破每桶80美元,将引发需求快速溃退,而OPEC势力范围之外的产油国将提高产出。

布兰特原油在10月3日触及四年高位每桶86.74美元,但仅仅过了八周,就跌掉了近34%,在11月28日触及一年来最低水准57.50美元。

油价急跌,导致OPEC及其盟友断定市场不再平衡,且需要减产好回到想要的、但难以捉摸的状态。

如今市场将有机会做出裁定,OPEC是否能再次发挥魔法,让油价上涨但又不会高到让需求受到威胁。

对OPEC来说,在减产协议宣布后,油价的最初反应算是温和正面。布兰特原油在12月7日一度跳涨3.67美元至每桶63.73美元,但终场收升2.7%至61.67美元。

特朗普、伊朗

达成供需平衡的理想境界也意味着,OPEC、尤其是其最大产油国和实际上的领袖国沙特,必须处理好一系列棘手的政治问题。

最明显的亦是最受公众关注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虽然因经常改变主意而备受批评,但在一个方面却格外一致,那就是一直希望油价保持低位。

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单单提到美国能源企业是OPEC及其盟友减产协议的受益者,这或许也就不足为奇了,法力赫在12月7日维也纳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他们“如释重负的松了一口气”。

沙特或许意在提醒特朗普,强大的美国能源游说团体根本不喜欢他力压油价下跌,沙特试图借此避免特朗普在他最青睐的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飙。

继持不同政见的沙特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10月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害后,沙特还必须要谨慎处理好同美国的关系。

特朗普表示,他不相信沙特王储下令谋杀卡舒吉,即使共和党领袖声称需就此事对沙特实行严厉制裁。

让情况更复杂的一个因素是伊朗,在最新的减产协议中伊朗获得豁免。鉴于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的豁免将于明年4月到期,所以理论上讲伊朗石油出口现在只是掐着日子过活。

考虑到存在过多的竞争因素和影响,看起来在原油市场实现平衡将是非常艰巨的任务,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务。

但如何衡量最新减产措施成功与否呢?

如果在伊朗石油出口制裁豁免到期前夕,油价仍处在每桶60-80元,那么可以公平地说,OPEC及其盟友实现了他们想要的目标--这个区间的底部和顶部是大家都能接受的。

热搜

OPEC 盟友 沙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