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东方烹饪要上市了,培训厨师和培训英语哪个更赚钱?

阿尔法工场 2018-12-12 08:45:55

过去几年,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广告在各大卫视频繁播出,有些脑洞大的人可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新东方烹饪的老板和新东方教育(NYSE:EDU)的老板谁有钱?

揭晓答案的时候终于到了。就在上周,新东方烹饪的母公司东方教育,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材料,有望成为“厨师第一股”。

根据两家公司的财报信息,假设两位老板的身价仅限于股票价值并且没有外债:

1、我们知道新东方教育的俞敏洪老师占股只有13%,对应的昨天(12月10日)新东方87亿美元的盘后市值,折合人民币592亿元,俞敏洪身价77亿元。

2、新东方烹饪的老板吴俊保占股东方教育42.6654%股份,预计发行后市值在110-250亿港元之间,取平均数18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58亿元,吴俊保身价67.6亿元。IPO后占股缩水,我们打个八折,54亿元。

又,中国新华教育(HK:02779)股东也是吴俊保,市值34.1亿港元,吴占股71.4%,即24亿元,折合人民币21亿元。

以上两处合计75亿元。

于是得出结论:两位几乎一样有钱。

而新东方烹饪学校的三位股东是堂兄弟,所以整个吴家族的身价无疑要远超俞敏洪。

吴俊保65年生人,比俞敏洪小三岁。吴23岁就出来做培训,俞敏洪31岁才创立新东方。商业起步更早的吴,可谓先知先觉——试想,下饭馆都是奢侈的1988年,谁会想到做厨师培训?

新东方烹饪之所以能做成“大生意”是有原因的,这一行的壁垒特别高。有人可能会好奇,不就培训厨师吗,门槛低,生源多,有什么难的?

新东方烹饪的壁垒在于普遍在一年以上的学习周期。

对于学员来说,其他行业的职业培训普遍在三个月,最多半年,只有学历教育机构会做一年以上的培训。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在你这学一年,基本上就把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交给你了,不能不慎重选择。

这种背书,在一地一省容易获得,普及到全国范围内非常难。

但是,如果你跑到楼下的川菜馆里,抓住胖厨师问他的培训学校,有九成九的概率不是从新东方烹饪出身。

因为当厨师的门槛,真的很低。

真正主流的厨师学习方式,是师徒,也就是说,你要当厨师,就去当地大一点的饭店,慢慢从打杂的干到厨师,在工作中不断的学习。

所以,和IT培训、健身教练培训不一样,要当厨师,不必去新东方或者新北方。

那么,有没有必要上一个培训机构学厨师呢?

其实是有必要的。

细分行业高度专业化的西方社会可以做参考。

厨师在西方很受尊敬,最好的厨师学校在法国,三大顶级厨师学校:保罗·博古斯(Paul bocuse)、费航迪(Ferrandi)和雷诺特(Le Notre),其中博古斯和雷诺特都是私立学校。学费很贵,平均2、3万欧元/年,每年都有一些中国学生去上。

国内也有类似扬州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原来叫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这样的本科、专科学校提供系统性培训。

而新东方烹饪呢,大部分时候的作用,应该是给考不上大学的孩子,提供一个去处。

这一类的培训,不会从食材开始,大篇幅教授烹饪工艺、面点工艺、饮食文化、厨房营养卫生学这些东西的。

教什么呢?最下功夫的,是刀工、摆盘、雕花这类,和现代厨房工业应该具备的知识体系背道而驰。

所以,新东方烹饪在过去30年内成功的树立了一道壁垒,把一个很难全国化的生意做成了全国化,这是我佩服的。同时,我认为这道非常依赖营销传播的壁垒在慢慢的消解。我看到一些真正教授厨艺的培训机构正在起来,具体公司这里就不展开了。

招股书里,2017年研发成本2402万元,占销售收入比的0.85%,可以说微不足道。佐证了这是一个并不重视教研的教育公司。

不重视教研,有什么后果?

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毕业后感觉他什么也没学到,到用人单位去,人家说你学了2年时间,怎么还不能上手?

这种口碑带来的效应是致命的。

过去信息不发达,而且学员数在10万量级内,坏口碑传播范围很小。

但一家口碑不好的教育公司,黑天鹅随时存在着。譬如尚德(NYSE:STG),又比如红黄蓝(NYSE:RYB),看看它们的股价就知道,很危险。

当然,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东方教育还有新华电脑、万通汽修等业务。新华电脑业务我认为不足讨论,跟达内科技(NASDAQ:TEDU)相比差了5个正保远程(NYSE:DL)。

此外,东方教育新业务欧米奇是做西餐培训的,和新东方厨师的模式没有本质区别,旧瓶装新酒。新收购的华信智原也没有什么亮点,无法跟传智播客竞争,甚至连千锋教育也比不上。

综上,如果是价值投资者,在是否参与新东方厨师(东方教育)打新这个问题上还是要谨慎的,除非发行价极低,纯为投机。

热搜

新东方烹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