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Uber打算在IPO前全力摆脱过去的麻烦 握手言和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23:23:58

金融界美股讯 Uber本周悄然解决了数千名女性被司机性侵的指控,这是这家叫车巨头在加速进行IPO之际,为减少法律风险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Uber正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Lyft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在此之际,Uber的律师们一直在围绕备受瞩目的争议达成和解。

今年9月,Uber同意支付创纪录的1.43亿美元,以解决它没有通知司机黑客窃取了他们个人信息的指控。去年11月,该公司与400多名女性和少数族裔工程师达成了一项10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这些工程师指控该公司支付歧视和性骚扰。今年6月,Uber说服一名法官,它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态度,从而解决了最大的监管障碍之一——在伦敦运营的禁令。

这并不是说,这家不到两年前就被丑闻缠身的公司已经逃脱了所有法律麻烦。在美国和欧洲,该公司业务模式的核心仍然面临着诉讼的威胁,这些诉讼的司机希望得到像雇员一样的待遇,而不是像独立承包商那样的待遇。Uber还对美国司法部自2017年10月启动的五起刑事调查保持沉默。该公司周五拒绝就其法律策略置评。

专家表示,Uber在上市前能够放下的包袱越多越好。

硅谷金融和证券律师艾伦-西姆(Alan Seem)说,“如果你计划IPO,你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清理房子,包括清理任何诉讼。我首先要告诉他们的事情是:‘你想要卖给投资者你们公司的投资故事,但诉讼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西姆警告不要随意结案。他说,过于急于和解可能会鼓励大量新诉讼当事人“走出困境”。

上市前的诉讼

竞争对手往往是上市前诉讼的源头。就在本周,拼车服务先驱Sidecar指控Uber在2015年利用掠夺性定价和欺诈性乘车请求将其逐出市场。此前旧金山一家出租车运营商在反垄断诉讼中提出的类似论点未能在联邦法院获得支持。

“很多诉讼都是由竞争对手提出的,他们试图为最大的损失安排诉讼时间,”西姆说。他补充称,上市前的公司也经常成为令人尴尬的新闻报道和举报的目标,这些报道往往是竞争对手植入的。

两周前,四名前Uber安全团队员工在一份法庭文件中称,该公司试图阻止他们披露“Uber一些尚未公开披露的令人深感不安的做法”。

这四人表示,他们有“针对竞争对手的潜在犯罪行为、Uber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嵌入的秘密功能,以及侵犯用户隐私的攻击性行为”的证据。Uber回应称,这些前员工可以自由提出此类指控,但该公司反对他们在辞职时使用未经许可获得的专有公司记录。此案正在旧金山州法院审理中。

形象改造

为了让诉讼得以解决,以及为了降低可能吓跑一些投资者的潜在风险,Uber不惜一切代价。同时,与对手达成和平协议还有一个难以量化的好处:自达拉-科斯罗萨希(Dara Khosrowshahi)于2017年8月接替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这家初创公司一直在努力重塑自己的形象。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金融学教授哈里-特特尔(Harry Turtle)表示,一些投资者会对尚未解决的不当行为指控感到不安,“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公司行为的特征。”。

“市场估值也反映了无形资产,”他表示。

Uber就工程师们针对歧视和骚扰的集体诉讼达成的和解,并没有让这个如果诉诸法庭就会变得丑陋的案件就此告一段落。该协议赢得了该公司最尖锐批评者之一苏珊-福勒(Susan Fowler)的赞扬。福勒曾是一名工程师,她于2017年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猖獗的骚扰和有毒的文化的文章,让卡兰尼克丢掉了工作。在一份支持该交易的法庭文件中,福勒称赞了科斯罗萨希领导下的“Uber对新方向的承诺”。

同样,就在一年前,Uber发现自己陷入了#MeToo时代的雷区。当时,一群女性乘客提起集体诉讼,指责该公司未能采取基本措施保护她们免受部分司机的伤害。

本周此案结束时,双方都不愿透露达成了什么协议,但这两名女子的律师对Uber表示赞赏。

律师珍妮-克里斯滕森(Jeanne Christensen)表示:“我们已经与Uber解决了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并注意到Uber在安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包括将客户安全明确列为公司的优先事项。2018年,Uber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安全功能,包括911紧急按钮、每年重新进行背景调查和隐私更新。”

随着Uber IPO的临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难说。

西姆说,“敬告各家公司,要在最不合适的时候做好最意想不到的准备,”

热搜

Uber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