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为何不该干预美联储:鲍威尔不要面子的吗?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00:06:58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逼到了一个他们两人都不愿涉足的角落。

华尔街普遍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加息。但特朗普上周称,再次加息将是“愚蠢的”。他表示:“希望美联储不会再加息。”

然而,特朗普对美联储的多次攻击意味着,美联储现在可能无法停下来——即使它想停下来。放弃已经被市场消化的加息举措,将使紧张不安的投资者感到不安,并促使人们认为美联储正屈服于白宫的压力。

投资公司Cumberland Associate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戴维-科托克(David Kotok)表示:“如果不加息,市场将受到冲击,而且这将显示出政治上的投降。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攻击对任何一方都没好处。”

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师格雷格-瓦利埃(Greg Valliere)辩称,温和的通胀和不断下滑的增长预期,将给美联储留出空间,让其在周三不加息——特朗普因素除外。

瓦利埃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对客户表示,“我们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太在乎特朗普,但债券市场和其他领域的愤世嫉俗者会叫嚣称,美联储已经变得政治化。”

瓦利埃描述了“美联储的两大讽刺”。首先,由于特朗普的压力,美联储将不得不加息。其次,特朗普曾拥有“我们这辈子最温和的美联储主席——但他炒了她。”

事实上,特朗普曾抱怨,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多年来一直实行“零利率”。当然,当时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正试图让经济恢复健康。

无论如何,特朗普周三很可能会对美联储感到失望。

据CME“美联储观察”,尽管最近市场一片混乱,投资者仍预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7%。

然而,华尔街预计美联储将下调2019年加息预期,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正在显现,同时有证据表明,更高的借贷成本正在挤压房地产市场和汽车销售。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约阿希姆-费尔斯(Joachim Fels)和安德鲁-鲍尔斯(Andrew Balls)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19年上半年“暂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的点阵图将意味着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加息一次。就连长期呼吁2019年加息四次的高盛,也软化了对美联储政策的看法。

尽管如此,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攻击让鲍威尔在政策上的任何转变都显得尴尬。鲍威尔是由总统提名的。

虽然特朗普担心经济和股市的短期波动——尤其是在2020年大选之前——但美联储有更广泛的担忧。

中央银行,这个以凌驾于政治之上而自豪的机构,要负责防范失控的通货膨胀风险。上世纪70年代的情况表明,通胀飙升会让人多么虚弱。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必须保护央行的独立声誉。否则,投资者可能会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失去信心。

科托克说,“历史上,政治力量影响下央行的滥用最终会导致恶性通胀。委内瑞拉、津巴布韦、魏玛共和国都是例子。央行独立性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热搜

特朗普 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