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当美联储开始暂停加息 美国经济将软着陆还是混乱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00:20:54

金融界美股讯 2006年6月,美联储连续第17次升息,但有一个强烈信号缓和了加息的影响,即官员们准备停止紧缩周期。

过去两年的每次加息都暗示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借贷成本,但在那次政策会议上,美联储表示,任何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经济的演变。

随着2018年接近尾声,美联储已经加息三次,预计在12月18日至19日的政策会议结束时还会有一次加息。美联储可能也在准备为加息周期争取时间。事实证明,加息周期以其不温不火的速度引人注目。

尽管美联储在3年前启动紧缩周期时,曾希望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最终可能搁浅在2006年水平的一半左右,远低于上世纪50年代至2007年的平均水平。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8次加息。

随着一系列熟悉的风险开始生根,投资者和美联储主要分析师在过去一个月调整了他们的预期。

石油价格暴跌,股市动荡不安。人们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通货膨胀可能正在减弱。

周五的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将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先前的35%上调至40%。

他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把明年预期的三次加息下调至两次甚至更少。美联储还可能放弃其长期以来的承诺,即需要“进一步渐进加息”,以保持经济正常运行,控制通胀。

在失业率处于49年低点的经济增长中,很可能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一些政策制定者仍然担心,劳动力短缺将推高工资,导致物价更快上涨,而美联储需要阻止物价上涨。

但在这一点变得更加清晰之前,分析师、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似乎一致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希望尽可能不受束缚地对事态做出反应。

“金融市场显然认为,形势看起来不那么强劲了。欧洲看上去疲软了,英国退欧看起来风险更大,”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前负责人威廉-英格利希(William English)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离零足够远吗?

如果美联储发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信号,这将受到购房者、企业债务管理公司、股市和其他急于保持低借贷成本的市场的欢迎。这也将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欢迎。特朗普经常抱怨美联储在给他治下的经济添乱。

然而,在美联储内部,这将是一个自2008年12月开始的一项进程令人不安的结束。当时,政策制定者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以应对一场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称此举为“旧体制的终结”。

尽管如此,很少有人预料到10年后的利率仍会如此之低。

如果美联储的目标利率确实在3%左右见顶,或接近上世纪50年代至2007年平均利率的一半,这意味着即使是“紧缩”政策,这也其实是历史上廉价的资金。

联邦基金利率仍然很低,事实上,它可能会削弱应对未来衰退的能力,扭曲市场对风险的定价方式,让家庭储蓄者受困于银行存款收益,无法跟上通胀的步伐。

美联储下一阶段的意图将在即将发表的政策声明中体现出来,其重点将放在任何替代利率“进一步渐进上调”前景的措辞上,以及一系列新的政策制定者经济预测中。

这份政策声明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发布。鲍威尔计划不久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预计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3.1%,较目前的2.00% - 2.25%区间高出约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周三加息25个基点,2019年再加息3次。

这一预期是在9月份设定的,当时股市还没有出现一轮波动,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也还没加剧。许多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比此前预期至少减少一次。持有联邦基金合约的投资者则更加怀疑,他们只押注明年加息一次。

尽管美国经济在近10年的扩张中一直增长,这不是近年来市场第一次帮助美联储暂停加息。

2015年和2016年,全球股市下跌,油价疲软,美元走强——这些因素压低了通货膨胀,抑制了美国出口——导致美联储预计在这两年加息8次,结果只加息了2次。

随着市场朝一个方向发展,经济持续表现,而鲍威尔准备用自己的语言来说明美联储未来的行动,以及行动的提前程度,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杜伊(Tim Duy)认为,未来将是一个“混乱”时期。

杜伊称,“目前所有人都相当看空。”鲍威尔一再表示,美国经济很好。我们都会问,你打算什么时候再次加息?””

热搜

加息周期 美国经济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