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梅姨确定议会退欧协议投票时间 或再遭不信任投票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23:15:28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表示,她将把英国退欧协议带回议会,在明年1月中旬进行投票,并承诺在此之前得到欧盟的保证,打破围绕英国退欧的僵局。

距离英国脱欧只剩下100多天,一些议员指责特雷莎·梅试图通过拖延战术,在临近退欧日时才进行投票,从而迫使分歧严重的议会支持她的协议。

随着3月29日脱欧日的临近,1月中旬进行投票可能迫使议员在支持她的协议,还是无协议脱欧之间进行选择,而后一种情景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场噩梦。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试图以推迟议会退欧计划投票为由,发起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借此加大施压力度。

英国工党党魁柯尔宾在下议院表示,“无论如何,这都是不可接受的。”

虽然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不具约束力,但在议员们加紧努力促使她改变路线时,这可能会增加危机感。

每日电讯报副政治编辑在推特上表示,不信任投票最早可能于周二举行。

但一些保守党议员表示,他们不会支持工党的投票。这些议员希望更彻底地切断与布鲁塞尔的联系,并在上周挑战了特雷莎·梅的领导地位。同样,支持特雷莎·梅组建政府但反对其脱欧计划的北爱尔兰政党也不会支持工党,该党副党魁表示。

尽管这份维持与欧盟密切关系的协议遭遇日益强烈的反对,但特雷莎·梅仍在推进她的退欧协议,拒绝了举行第二次公投,以及让议会进行投票,以测试对不同脱欧选项的支持程度的要求。

她说,议会将在明年1月对这份协议进行辩论,然后在1月14日当周进行投票,较原定的12月11日投票日期推迟了一个多月。特雷莎·梅在承认可能面对重大失败后取消了上次投票。

特雷莎·梅挺过了动荡不安的一周,在不信任投票中胜出,并在最后一刻寻求对上月与布鲁塞尔达成的英国退欧协议进行修改。她再度重申,只有三个选项:要么批准她达成的协议,要么无协议退欧,要么根本不退欧。

“我知道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这是一种妥协。但如果我们让“完美”成为“好”的敌人,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她在议会发表讲话称,她的讲话不时被高声抗议打断。

“如果我们能够达成协议,或者完全放弃退欧,才有可能避免无协议退欧。”

她表示,欧盟已对退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方面做出“进一步澄清”,她的政府正在寻求获得“进一步的政治和法律保证”。

没有第二次公投

但由于欧盟不太可能做出能赢得议员支持的让步,越来越多的政界人士支持举行第二次公投——她的一些大臣表示,如果政府通过举行议会投票来测试对不同退欧情景的支持程度,第二次公投是可以避免的。

“推迟议会投票,不是因为她要对协议进行任何修改,而是因为她想拖延时间并试图恐吓议员支持她的协议,以避免无协议退欧,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反对党工党议员Liz Kendall在议会表示。

议会内部存在严重分歧,各派系都在力推未来关系的不同选项,无协议退欧,或留在欧盟。

特雷莎·梅和她的大臣们一再排除再次举行公投的可能性,称公投将加深分歧,背叛英国选民的意愿。英国选民2016年以52%比48%投票支持退欧。

这加大了英国无协议退欧的风险,一些企业担心,无协议退欧将给英国这个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带来灾难性后果。

围绕英国退欧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产生的影响正在显现。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支出下降,房价下跌,家庭对财务状况越发悲观。

工党党魁柯尔宾称,特雷莎·梅是一场宪政危机的设计师,“领导着英国现代史上最无组织和最混乱的一届政府”。

包括教育大臣Damian Hinds在内的几位大臣表示,他们愿意向议会提交一系列选项,看是否有任何一个选项能得到多数支持。

在被问及是否会排除所谓指示性投票的可能性时,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没有举行指示性投票的计划。”

特雷莎·梅利用她周一在议会发表讲话的机会,拒绝了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想法,并再次指出称,她达成的退欧后与欧盟保持紧密经济联系的协议是能达成的唯一协议。

“我们不要试图举行另一场公投,从而辜负英国人民的信任,”她说。(路透中文网)

热搜

梅姨 议会 退欧协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