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投资人警惕:马斯克旗下隧道公司被指挪用SpaceX资源

金融界网站 2018-12-19 01:50:50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卷入了这位亿万富豪的一项备受争议的举动:他在自己旗下的多家科技公司之间分配相互重叠的资产。

本周二,这位特斯拉CEO计划发布由The Boring Company开凿的一条测试隧道,这也是马斯克设想的一系列未来地下交通公路中的第一条,他希望能够借此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知情人士表示,这个长2英里的The Boring Company测试隧道入口位于加州霍桑,具体位置在马斯克旗下火箭公司SpaceX的总部院内。SpaceX的员工也参与了建造过程,而且使用了SpaceX的资金购买的设备。

知情人士称,这一举动令SpaceX的一些长期投资者感到警惕,其中也包括最大的外部支持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的Founders Fund基金。这些投资者最近几个月发现,尽管SpaceX将一部分资源和人员转移到The Boring Company,但马斯克却可以获得未来的几乎所有利润。

投资者对SpaceX的做法提出质疑:为什么他们投资了一家表面上致力于发射卫星,并立志要把人类送上火星的航天公司,但其部分资源却被用于创办另外一家创业公司,而马斯克却成为了这一过程的主要受益人?当The Boring Company今年早些时候成为独立公司时,超过90%的股权都归马斯克所有,剩余部分归员工所有。

在今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Founders Fund的合伙人对如何应对SpaceX的资源转移行为展开辩论。知情人士表示,他们的担忧也传达给SpaceX董事会和其他公司高管。

SpaceX董事会从未通过投票允许这种行为。

作为对SpaceX提供的帮助做出的补偿,The Boring Company此后向SpaceX提供了一部分股权,但此举之前从未公开报道,也没有公开披露过。SpaceX尚未将此事正式通知其投资人。部分投资者也表示并不知情。

SpaceX发言人表示,SpaceX大约获得了The Boring Company 6%的股份,“这么做的依据是他们在创办该公司以来贡献的土地价值、时间和其他资源。”但该发言人拒绝对跟这笔交易有关的其他问题发表进一步评论。

马斯克也拒绝通过SpaceX发言人作出回应。

Founders Fund也在声明中称,他们已经了解SpaceX与Boring之间的关系,“对此没有任何顾虑。”

The Boring Company的诞生凸显了马斯克对商业传统的藐视,有的时候甚至通过在旗下公司之间转移财务来支持自己的商业帝国。

在特斯拉发展初期,他以个人名义向SpaceX借款2000万美元来资助这家电动汽车公司。他本人则是两家公司的CEO兼最大股东。根据监管文件,2015和2016年,SpaceX从马斯克担任董事长和最大股东的太阳能面板安装公司SolarCity购买了价值逾2.5亿美元的债券。2016年晚些时候,特斯拉又在其他竞购者放弃的情况下收购了SolarCity。

“在某些情况下,一家公司的表现远好于另外一家公司,我就会借钱。”他在2016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

今年4月,The Boring Company的监管文件披露该公司完成1.125亿美元融资,并任命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为高管兼董事,他也是马斯克领导的“脑机接口”系统公司Neuralink的总裁。特斯拉今年的代理文件披露,该公司向The Boring Company出售了大约40万美元。

The Boring Company的想法大约可以追溯到马斯克两年前的一个笑话。他当时在一连串推文中写道:“交通真的令我抓狂。我是不是应该开发一台隧道挖掘机,现在就开挖……”

他去年披露的一段The Boring Company概念视频显示,可以通过街边的电梯将汽车送入隧道,然后用最高时速130英里的高速“滑板车”来运送汽车。后来在5月份发布的视频则显示,行人也可以乘坐未来的巴士,然后进入地下隧道网络。

SpaceX的一些员工也开始从事这个项目,去年还购买了一台二手巨型隧道挖掘机,帮助The Boring Company挖掘第一段隧道。马斯克预计,这将成为一连串地下隧道网络的一部分,最终可以将华盛顿特区和纽约这样的城市连接起来。

前往工地参观的当地监管者甚至很难确定究竟是谁在负责领导这个项目。在2017年8月的一次参观中,负责向加州职业安全和卫生部的官员介绍情况的是工地的安全经理,但他本人也是SpaceX的员工。事后公开的文件显示,这些政府官员“不确定The Boring Company究竟是一家独立公司,还是SpaceX的一个部门。”

文件还显示,那位安全经理一个星期后还向监管者表示,虽然SpaceX的部分员工“参与该项目,但却并非The Boring Company的员工。”但加州职业安全和卫生部发言人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

旧金山的Founders Fund和其他投资者今年共同向SpaceX投资了大约20亿美元,对该公司的估值约为280亿美元。

Founders Fund和泰尔都为马斯克提供了重要帮助。泰尔和马斯克曾经一同开发了数字支付公司PayPal。

泰尔最近对助手说,他仍然相信马斯克。今年10月,泰尔还参加了马斯克主办的万圣节晚会。泰尔之前曾经公开表示对通过换血来对抗衰老感兴趣,他也在当天的晚会上打扮成了吸血鬼。

热搜

SpaceX 马斯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