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俄罗斯为何不担心国际油价暴跌?

金融界网站 2018-12-29 04:11:03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一直都在努力试图防止原油市场崩盘,但到目前为止未能阻止油价大幅下跌。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对目前的油价似乎还算满意。

对原油价格来说,俄罗斯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欧佩克(OPEC)一度曾是由产油国结成的一个联盟,其成员国共同作出决定来维持市场稳定性,但现在则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卡特尔组织,迫切需要俄罗斯的合作来加强该组织为支持油价而作出的努力。现在,许多欧佩克成员国要么已经达到最大产能,要么由于油田老化而面临着产量下降的困境,要么则是产量不稳定,因此需要沙特阿拉伯及其新的战略伙伴俄罗斯来采取行动。

但是,俄罗斯对拉升油价的渴望并不像沙特阿拉伯那样迫切,而这种态度背后是有着一些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理由之一是,俄罗斯卢布是有弹性的,可在原油价格下跌时走软。这就意味着,在市场进入低迷时期时,俄罗斯遭到的打击将可得到缓冲,从而使得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能够以走软后的卢布支付费用,同时仍可在出售原油时获取美元计价的收入。其次,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纳税结构意味着,当原油价格下跌时,它们的税收负担也会随之减轻。

沙特阿拉伯需要油价达到每桶84美元左右,才能使其预算实现收支平衡。而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 (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的愤怒情绪也使得该国处于孤立状态。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大肆宣传的经济改革计划已经崩溃,迫使该国又重新开始筹备新的计划,因此对油价上升的需求十分迫切。

面对油价崩盘的形势,俄罗斯相比之下则显得更加坚忍。“油价下跌并未令我们感到困扰,因为我们是以每桶42美元的油价为基础来制定预算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在12月26日于莫斯科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可以在一定时间里——六个月或是一年——接受油价保持在每桶40到50美元左右。”他还补充道:“我们认为这种形势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西卢安诺夫还表示,即使油价低迷的形势持续下去,俄罗斯也不会陷入困境,原因是该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的负责人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表示,油价“本该稳定下来才对”,因为OPEC+(欧佩克成员国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采取了大规模的减产措施,这种措施本该“吓倒所有人”,但事实情况则是“没人害怕”。他指责美联储收紧利率政策之举给原油市场注入了波动性,这是因为在利率上升的形势下,交易商纷纷抛售了投机性头寸。

归根结底,对于油价下跌的形势,俄罗斯所感受到的紧迫感并不像沙特阿拉伯那么大。就在俄罗斯同意签署OPEC+协议——其内容是从明年1月份开始减产120万桶/日——的几天以后,俄罗斯官员就暗示,明年年初该国的原油产量只会小幅下降。

俄罗斯石油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曾在12月中旬表示,明年1月份该国的原油油日产量可能会小幅下降5万桶至6万桶,远低于俄罗斯本应减产大约23万桶/日的目标。这就意味着,届时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将会达到1135万桶/日左右,与此前在10月份创下的1141万桶/日的前苏联解体后纪录产量相去不远。据路透社报道,诺瓦克在当时说道:“一切都将取决于技术和气候的可能性。我们将从石油公司那里拿到生产计划,并将关注形势如何发展。”

与此同时,诺瓦克也向市场作出了一些保证,他表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那么OPEC+联盟将会介入市场以稳定油价,这表明OPEC+拥有召开一次特别会议的能力。他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仍旧面临着许多未知因素。“市场上有着众多不确定性:中国将采取何种行动,印度将采取何种行动,国际贸易紧张形势,就美国政府而言的不可预见性等,这些都是油价波动的决定性因素。”诺瓦克说道。

但是,诺瓦克预测OPEC+在维也纳会议上宣布的减产120万桶/日的计划足以稳定市场。

有些市场分析师认同诺瓦克的观点,也就是尽管现在的市场上出现了恐慌情绪,但OPEC+的减产行动应该是足够的。

“我们预计,2019年中油价将走向每桶70美元到80美元,迎来相当大的复苏。这种预测的基础是:首先,欧佩克仍在致力于稳定市场。我认为,市场低估了欧佩克减产120万桶/日将会起到的作用。”瑞银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的分析师多米尼克-施奈德(Dominic Schnid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而且,市场需求现在看起来也是很健康的。因此到2019年时,我们可能会发现实际上市场供应是很紧张的。”

热搜

俄罗斯 国际油价 暴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